拉警報!氣候變遷 南極雪景染綠

 |2020.05.22
1289觀看次
字級
南極從滿地白雪美景轉「綠」。圖/取自youtube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全球暖化對生物和棲地的影響遍布全球各地,包括南極地區狀況也很險惡。氣溫上升、海冰減少、食物銳減等因素直接衝擊企鵝生態,研究還發現,南極也從滿地白雪美景轉「綠」!科學家指出,由於南極冰雪持續融化,造成藻類蓬勃生長,就連在外太空都能看見鮮綠藻類蔓延。

從圖片可見,南極冰層表面布滿藻類。根據加拿大(Global News)報導,劍橋大學(the University of Cambridge)與英國南極調查局(the British Antarctic Survey)發表,世界上第一篇〈南極藻類地圖〉,大規模紀錄藻類的分布範圍。研究指出,南極溫度因為不斷升高,刺激藻類蓬勃生長,依照季節不同,這些藻類最大覆蓋面積可達195萬平方公尺,驚人範圍甚至可以從太空用肉眼就觀察到這些「綠地」。


圖說:南極從滿地白雪美景轉「綠」。圖/取自youtube

這份研究本月20日在《自然通訊》(NatureCommunications)期刊上發表,研究團隊花了6年時間觀察,記錄到當地約1679叢藻類。研究也發現,南極藻類已經與不少真菌和細菌建立起緊密關係,開始形成自有生態,極有可能出現全新的棲地。研究團隊還表示,有鑑於地球仍然持續升溫,南極冰層融化範圍只會不斷擴大,這些藻類未來幾乎可確定會繼續增長。

研究表示,在這1679叢藻類中,約2/3生長於南極大陸北方、海拔較低的小島,這些島嶼近年承受極為劇烈的溫度變化。估計大面積的藻類每年能為地球消化479噸的二氧化碳,相當於87.5萬趟開車旅遊的排碳量。雖然並不算多,但對地球來說算是好事一樁,但是暖化造成的變化,卻也凸顯出地球正在緩緩被人類所傷害。


圖說:研究人員採取紀錄藻類狀況。圖╱取自youtube



圖說:南極從滿地白雪美景轉「綠」。圖/取自youtube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