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燃料煉鋼 減碳排少汙染

編譯/潘楠慕 |2020.05.10
2739觀看次
字級
鋼鐵業生產過程排放大量二氧化碳。 圖/美聯社
許多產業已開始嘗試應用氫燃料。 圖/美聯社

編譯/潘楠慕

圖/取自網路

許多產業對環境的影響巨大,鋼鐵業也是其中之一;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稱鋼鐵產業「高度依賴煤炭,煤炭占煉鋼需消耗能源的七成五」;依據世界鋼鐵協會(World Steel Association)的數據,每生產一公噸鋼鐵,平均排放一點八五噸二氧化碳。

為了降低對環境的衝擊,鋼鐵業已開始尋找能夠替代煤炭的「未來燃料」,讓鋼鐵業更具永續性;目前,已有兩家瑞典企業合作,試用氫氣加熱法。

專門生產工程用特殊鋼材的歐瓦科集團(Ovako)表示,已與林德天然氣公司(Linde Gas)合作,嘗試在加熱鋼材時,以氫氣代替液化天然氣。

歐瓦科行銷和技術副總裁奈斯特洛姆(Goran Nystrom)強調:「氫氣燃燒時,唯一的排放物是水蒸氣,對環境非常友善;以這種方式加熱,也不會影響產品的品質。」

氫燃料的潛力,已獲得各界重視;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指出,氫氣「具有成為運輸、發電領域乾淨能源的巨大潛力」。

現階段,氫能源的最大挑戰是成本問題;由於氫氣並非自然存在,必須從含有氫的化合物中產生,價格相對高於傳統燃料;此外,生產氫氣時,也可能產生碳排放。不過,研究人員指出,隨著生產技術和效率的進步,氫氣的成本正快速下降;至於環保方面的顧慮,只要在生產過程使用再生能源,就能實現「綠色氫氣」,不會產生汙染和碳排放。

近年來,許多產業已開始嘗試應用氫燃料,例如運輸業;最新的例子是富豪汽車(Volvo)與戴姆勒卡車部門(Daimler Truck)宣布,將聯手研發氫電池技術。

歐瓦科集團成為鋼鐵業採用氫燃料的先鋒,奈斯特洛姆說:「這是鋼鐵業減少碳足跡、走向永續運作的重大進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