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風景】 落入凡間的天使

文/王昱培 |2020.04.10
924觀看次
字級

文/王昱培

以喜憨兒視角出發的喜劇電影《傻傻愛你,傻傻愛我》,講述名喚小維的喜憨兒,面對外界賦予他各種不正常的想像,非但不灰心沮喪,反而以單純善良的心,為滿布陰霾與世故的世界帶進縷縷陽光,溫暖周遭每一個人的心房,宛若凡間的天使。

極其幸運的是,真實生活中,我常常遇見這樣的天使。因為我服務的單位設有喜憨兒烘焙餐廳,而那也是我午膳之所在。

「你好,歡迎光臨!」每日正午,飢腸轆轆的我一踏入餐廳門口,一串宏亮的招呼聲隨即響起,幾位身穿淡黃制服的喜憨兒嘴角掛著親切的微笑,熱情地接待上門的顧客。

「先生你好,我幫你加水。」剛在櫃檯點完餐坐定位,一名容顏稚嫩的女服務生隨即為我添上茶水,動作流暢迅速甚至遠勝常人,令我驚歎不已。

和餐廳店長聊過方知,原來這位女店員芳齡不過二十,患有輕度智能障礙。一開始,她的動作其實相當緩慢,後來經過就業服務員耐心的指導,以及自己勤奮不懈地練習送餐、收盤、倒水,動作變得愈來愈純熟迅速;而且因為她在送餐與收盤時,都會有禮貌地告知一聲,讓顧客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廣受好評,還曾經獲得最佳服務員工的殊榮。

在親切周到的服務與溫暖氛圍陪伴下,我得以滌淨塵慮,愜意地享用佳餚,並於飽食安神後神清氣爽地離去。而在此用餐數回後,我也發現,餐廳裡的服務生可謂藏龍臥虎,無論是外場服務高手、義大利麵達人或糕餅製作者,都展現出喜憨兒無比寬廣的可能性。

其實,每一位喜憨兒背後都有個令人動容的故事。他們可能生來智力缺損、動作緩慢或記憶力有限,但天生的限制並未阻止這些孩子積極向上。他們總是用一顆單純又堅韌的心去面對所有困難,勤奮不懈地努力在每一個當下;更恍若天庭遣入凡間的天使,以笑顏和熱情為周遭注入活水、灑下陽光,讓一些世故又貧脊的心靈,綻放出一朵朵美麗的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