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全、鄰近住戶 跨社區感染

 |2020.04.04
121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國內新增九例新冠病毒病例,七例境外移入及二例本土,其中國內首例北部社區保全感染個案接觸者也確定染疫,確診者為一名近日無出國史四十歲女性,居住在保全所屬社區鄰近另一社區,該起群聚已正式擴大為跨社區感染。

因女保全接觸居民人數眾多,令指揮中心擔憂,調閱錄影帶尋找所有接觸者,發現該名新確診女住戶是一名公司上班族,曾於三月十九日以及二十七日與保全互動,二十四日開始出現畏寒症狀,曾二度就診未緩解,三十一日因發燒再度就醫即收治住院採檢,昨日確診。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初步了解女住戶與女保全兩人曾為團購事宜有約二十分鐘的交談,當時兩人都沒有戴口罩,以發病時序推論,高度懷疑傳播途徑為保全傳染住戶,目前女住戶家庭與職場進行疫調,接觸者包含四名家人、友人及其他十人,醫護及診所二十九人。

社區接觸者

確有出國史住戶

另外,女保全接觸者為九十九人,包含家人、同事、醫院及診所。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社區接觸者匡列中,初步掌握確實有出國史住戶,保全以機車通勤,仍在調查下班後活動史;陳時中說,社區有完整監視系統,也強化消毒及採檢,暫不打算公布社區名稱,研判可掌握保全所有接觸者,不排除公布足跡可能性。

昨日新增的七例境外移入個案為五女二男,年齡二十多歲至六十多歲,發病前活動地為美國、英國、丹麥、奧地利、捷克及泰國,出國目的多為就學或工作,唯二以旅遊為目的出國者,皆與日前公布旅遊團群聚事件有關,其中案三四一曾參加奧捷旅遊團,該團六人確診,導遊死亡。

案三四四為案一八二的妻子,曾一同參加美國自助旅遊團,三月二十日曾陪同丈夫一起就醫採檢,但當時檢驗結果為陰性,直到三十日出現發燒症狀,衛生單位將正在居家隔離的她收治住院採檢,結果變為陽性確診,目前該旅遊團截至目前共五人確診。

境外移入

漏網之魚警示大響

前疾管局長、國衛院名譽研究員蘇益仁認為,美國境外移入漏網之魚警示大響,如今破洞已出現,想補上漏洞,只能提高全體醫護人員警覺。雖指揮中心已將通報定義修正為不論臨床症狀,醫師高度懷疑即可送驗,但只要存有病例定義標準,醫師就容易輕忽非典型症狀。

蘇益仁認為,隨疫情推演,疾病表象將更多樣,如腹瀉或神經感官異常等,「新冠病毒不再只是感染科、胸腔科的事,患者會出現在各個科別。」建議將採檢對象直接放寬為出現不適就醫者即檢驗,才能有效掌握所有確診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