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院內感染 月底前醫院禁探病

 |2020.04.03
1112觀看次
字級
台大醫院昨天傍晚貼出告示。 圖/林澔一

【本報台北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宣布,為避免社區感染源引發院內感染,即日起全面禁止到醫院、照護中心探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 ,禁令仍留有彈性,例如家屬必須簽署文件、聽取病情解釋等醫療探視等除外,這項有史以來最嚴格的探病限制,預計實施至四月底,再視疫情調整。

新冠病毒疫情延燒,國內連續多日出現感染來源不明的本土確診案例 ,雖為社區零星個案卻顯示社區內有不明帶源者,陳時中說,「萬一有社區感染源,到醫院引發院內感染就不好了」,指揮中心發文給各個醫療院所及機構,除了家屬一定要到的情況或醫院特別安排,原則上一律禁止探病,建議改以視訊方式。

石崇良說,雖然各醫院均已限制探病時段及人數,做好院內感控措施,但現階段境外移入個案多,許多地方縣市也另訂更嚴格的規範,指揮中心討論後認為有必要再加強防疫作為。

石崇良說,並非絕對性的禁止探病,如有病情解釋需要、病況急遽變化時家屬需簽署文件、手術時家屬需在外等待,或安寧病房也需要有家屬陪伴等情況,會視不同醫療需求保有彈性,可入院探病,但禁止一般社會關係上的探視。

此項規定隨疫情調整,並非永久禁止,石崇良說,將視清明連假過後疫情趨勢,目前預計先實施到四月底。

台北榮總以及台大前天宣布,四月六日起探病採預約制,指揮中心昨宣布即起禁止探病後,台大隨即發布更新消息,即日起按照指揮中心函文辦理,禁止探視,建議改以視訊,陪病則以一人為限。

三總表示,該院從三月十三日起,一般病房、負壓隔離病房及精神科病房就禁止訪客,成人加護中心、燒傷中心及小兒加護中心探病以兩人為限,開放早、晚兩個時段。

至於長庚體系,自三月便採取一般病房全面禁止探病,陪病者限一人,加護病房因無法陪病,開放一次探病時段。實施禁止探病以來,病患及家屬都能體諒,改成視訊探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