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逼近300例 防疫下一步 未保持社交距離開罰

 |2020.03.29
954觀看次
字級
圖/取自網路

【本報台北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29)公布新冠病毒(COVID-19)新增15例病例,包括14例境外移入及1例本土,累積298人。北部高中群聚事件採檢皆陰性,明可開學復課;確診的機構護理師目前已出院,相關人員採檢皆陰性。指揮中心表示,防疫下一步考慮對沒有維持社交距離者開罰。

境外移入個案為9男5女,年齡10多歲至60多歲,入境日介於3月14日至27日,發病日介於2月15日至3月25日;個案發病前分別有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葡萄牙、瑞士、土耳其、摩洛哥、突尼西亞、菲律賓及印尼活動史;出國目的以旅遊或工作為主。

指揮中心指出,案284長期於菲律賓工作,3月20日返國時,與28日公布之案277搭乘同班機(長榮BR-282);於26日居家檢疫期間,因身體不適,通知衛生單位就醫,今日確診;同住接觸者居家隔離中。

另,今日新增個案中包括3起群聚事件。案289、293為一對夫婦,案293於3月7日至16日跟團至西班牙及葡萄牙旅遊,返國後開始居家檢疫;兩人分別於3月22日、23日發病,今日確診,收治於負壓隔離病房。由於案289無出國史,研判因近距離接觸案293且未有適當防護造成之本土個案;其餘同住家人檢驗中。

案288於3月10日至22日跟團赴摩洛哥旅遊,該旅遊團中有1人於3月26日確診(案250)。案288於3月23日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經衛生單位安排就醫及採檢通報,於今日確診。該旅遊團截至目前共計2人確診。

案290及291為夫妻,於3月10日至14日期間赴印尼自由行,返國後持續在家進行自主健康管理,兩人皆於22日出現症狀,26日一同開車前往就醫採檢,於今日確診,收治於負壓隔離病房;相關接觸者均居家隔離中。其餘境外移入個案為獨立個案。


圖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圖╱邱宜君

由於案268無出國史、且早在2月28日出現症狀,但去三次去診所都被認為是感冒,確診前經六次就醫才通報,且出現咳嗽、發燒、肺炎等七症狀,外界擔心該個案是否嚴重。對此,指揮中心今表示,該個案屬嚴重肺炎,且因發現血氧降低,目前已轉加護病房治療中。

案268去三次去診所都被認為是感冒,確診前經6次就醫才通報。外界擔憂是否指引無法涵蓋症狀,且是否該擴大採檢?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仍針對「特定風險者」進行採檢,不會普篩。如果有懷疑不能排除就要採,也提醒醫師提高警覺。

另外,北部高中群聚事件共採檢74位,今已確認全部結果都是陰性,明天周一即可開學上課。此外,日前查無感染源之機構護理師確診個案,目前已採檢100位接觸者也都是陰性,另外這名護理師已出院,為目前確診者中出院時間最快者。

指揮中心今表示,防疫下一步考慮對沒有維持社交距離者開罰。因無症狀感染必須靠個人衛生、洗手、適當距離防範,若沒維持適當距離將處分,讓防疫更確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