粿模達人黃鳳鳥 守護紅龜粿文化

羅智華 |2020.03.28
4570觀看次
字級
有民眾會藉由「雙聯龜粿模」來訂製獨樹一格的米龜粿。圖╱黃鳳鳥提供
黃鳳鳥認為粿模不僅蘊含民俗信仰內涵,更是台灣民俗工藝的象徵。
最迷你的粿模則可小至只有兩、三公分的長度。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不少人都吃過紅龜粿,是民間在祭祀神明時都會用到的供品,甜入心頭滋味更令人印象深刻,這些帶有祝福寓意的紅龜粿是用粿模印做出來的,台灣有一位專門收集各式各樣粿模的收藏家黃鳳鳥,四十年來從各地收藏上千把造型獨特的粿模,大小花樣也各異其趣,其中最大把高達半個人的身長,最迷你的只有兩、三公分的長度,多樣化收藏,令人目不暇給。

壽龜寓意

敬神祭祖誠意

今年六十四歲的黃鳳鳥說,從古至今,「龜」向來被視為長壽、吉祥的象徵,民眾因此會以龜形的米製品作為祭祖敬神的供品,像是每年正月初九的「拜天公」,紅龜粿就是祭拜玉皇大帝必備品,到了正月十五元宵節,澎湖各大廟宇會舉行熱鬧盛大的「乞龜」慶典,信眾只要擲筊獲得神明允准後,就可將廟方供奉神明的紅龜粿等米龜製品帶回家,與親友「呷平安」;有些人甚至會用「雙聯龜粿模」訂製獨樹一格的紅龜粿,傳達心中對神明的敬意,十分特別。

除了祭拜神明外,每逢民間節慶或生兒育女、嬰兒滿月、長輩生日,清明祭祖等重要時刻,許多家庭也會以紅龜粿慶祝,並送給親朋好友,分享福氣,喜悅和祝福。

因此衍生出各式粿模造型,像是坊間雕刻師傅常運用樟木、苦苓木等木材刻製粿模,除了最常見的龜模造型,還在粿模的四周搭配雕琢仙桃、花草等圖案,或是刻上「福祿壽全、招財進寶、百子千孫」等吉祥話。

四代回憶

開啟達人之路

為何要收藏?黃鳳鳥笑說:「這得從澎湖老家帶出來的粿模說起!」他第一把收藏的粿模,也是從祖父那一輩就傳下來的珍貴四代記憶。正因為粿模具有多重的民俗意涵,他開始接觸後就愛不釋手,並想要更深入探究粿模背後的歷史與來龍去脈。

黃鳳鳥隨著收藏愈來愈多,「粿模達人」的名號不脛而走,常有民眾通風報信,通知他哪裡有特殊造型的粿模,讓收藏數量從上百把一路增加到上千把,且每把造型和大小都各有巧妙,像是最大把的「巨無霸粿模」長度就高達近百公分,成年人得奮力抱起才拿得動它,而最小巧的粿模則只有數公分長,可把玩於指尖上。

「這些粿模不僅蘊含民俗信仰,生命禮俗與傳統飲食文化內涵,更是台灣民俗工藝的象徵。」黃鳳鳥談到,為了讓年輕學子認識粿模代表的文化內涵,他六年前捐贈數十把粿模給高雄餐飲大學成立粿模文化館,也經常前往各級學校演講與分享,並帶著學童動手做龜粿吉祥吊飾,活潑生動的演說與手做內容讓孩子興味盎然,不只如此,他還在臉書成立「粿模傳奇」粉絲頁,透過一篇篇圖文並茂的內容,述說一把把粿模背後動人的民俗故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