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持祈福 人間佛教安定人心

曹麗蕙 |2020.03.27
2312觀看次
字級
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主席黃書瑋(右二)代表龍山寺與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捐贈兩萬個N95口罩,提供衛福部暨十四家醫院。 圖╱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提供
佛光童軍團副執行長郭東鴻偕同同修林秀足,帶著兩個外孫在電視前同步參與禪淨共修。圖╱郭東鴻提供
「佛光山二○二○年 禪淨共修祈福法會」三 月十二日於佛光山大雄 寶殿成佛大道舉行。 圖╱人間社記者莊佳穎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新冠病毒疫情延燒全球,台灣確診昨達兩百五十二例,其實早在疫情爆發之初,「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各教團、寺院團體就齊心在各地發揮宗教力量,除了最初舉辦祈福法會,近期疫情嚴峻,為避免群聚風險,也紛紛應變,領眾線上精進修持《般若心經》、〈藥師咒〉、〈大悲咒〉等經文,回向疫情盡速消弭;更有寺院實際捐贈口罩等防疫物資,種種行動不僅兼顧防疫,也體現佛教界撫慰人心、安定社會的重要力量。

佛光山從二月起就推動一連串修持活動安定民心,包括發起誦持《般若心經》與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祈願文總回向,全球各地民眾誦持逾兩千五百萬部響應,日前的總回向法會,由佛光山本山僧信二眾代領總回向,現場直播,讓全球廣大民眾得以同步線上修持。國際佛光會發起的「禪淨共修祈福法會」,誦持〈八十八佛大懺悔文〉,目前已超過十一萬人線上修持,由佛光山法師帶領,全球信眾透過電視轉播、網路直播,就能在家裡參與共修。此外,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更捐贈十萬個口罩給衛福部緊急運用,緩解口罩內需之急。

效仿觀音 救苦救難

中國佛教會、台北艋舺龍山寺日前也分別在台南白河大仙寺舉辦「消弭新型冠狀病毒祈福大法會」、「全球為消弭新型冠狀疫情祈福法會」。白河大仙寺法會包括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台南市長黃偉哲均出席,法師、信眾持誦千萬經咒與佛號,回向全球與受災民眾。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耀法師呼籲各界,突破宗教的籓籬,齊為眾生祈福祝禱,早日化解疫情。

世界佛教徒友誼會副理事長暨台北艋舺龍山寺董事長黃書瑋在「全球為消弭新冠病毒疫情祈福法會」中,恭請中國佛教會理事明光法師帶領主法,並表示「盼民眾莫恐慌懼怕,在這個時候,我們更需要發揮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的精神,團結一心,共同面對疫情」。

同時,龍山寺與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也共同捐贈衛福部暨十四家醫院共兩萬個N95口罩,提供防疫第一線醫護人員最佳防護;中國佛教會更捐贈護目鏡、防護衣、額溫槍等防疫物資,協防疫情擴散。

僧俗一心 回向疫情

此外,靈鷲山教團創辦人心道法師發起全球靈鷲山持誦〈楞嚴咒心〉一億遍,回向疫情早日消弭;廣修禪寺住持大慧法師則帶領信眾持誦逾七億遍「六字大明咒」,以及舉行「藥師如來灌頂真言」總回向法會。

香光尼僧團方丈悟因長老尼發起全球香光山信眾每日晚上八時網路共修,誦持《心經》七遍、〈藥師咒〉回向疫情早日平息。香光禪修中心還特別製作「慈悲的祝福」語音導引,提供線上下載,以慈愛的冥想安撫身心,祝福大眾恢復平靜與健康;台南市佛教會發起「為台灣為世界祝禱」活動,並製作修持表格勉眾隨時隨地精進,理事長旻慧法師說明,佛教會廣邀十方信眾持誦經咒,將在佛誕日總回向。

台灣靈巖山寺方丈自佟法師帶領總比丘僧團日前加香日夜恭持大悲神咒;台中念佛堂尼僧團也虔誠如法頂禮大悲懺法,為世界各地祝福祈禱;福智教團則是持誦藥師寶懺逾二十五萬部,並誦讀《金光明經》、《普賢行願品》、《藥師經》,及五千萬遍藥師佛號。

樹林普陀山寺及其分院銅鑼、柬埔寨道場同時舉辦啟建梁皇懺法會與地藏法會回向;琉璃山東方淨苑僧團除了每日禮拜藥師佛與誦讀《藥師經》回向,同時邀請信眾於家中每日誦持藥師佛聖號,真正發揮僧俗一心共同祈願疫情盡速平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