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館躋身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

李生鳳 |2020.03.23
2077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長期提供友善動物的生存空間,成為禽鳥和諧共生的動物園。圖╱佛館提供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長期提供友善動物的生存空間,成為禽鳥和諧共生的動物園。圖╱佛館提供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長期提供友善動物的生存空間,成為禽鳥和諧共生的動物園。圖╱佛館提供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雄大樹報導】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自二○一一年落成啟用以來,致力推動人間佛教思想,倡導男女平等、眾生平等,落實尊重與包容理念,二○一四年獲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認證,成為最年輕的正式會員;日前獲審核通過,成為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亞太分會(FIHRM-AP)的一員。

多年來,佛館始終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倡導的「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從心靈環保著手,以淨化人心、友善環境為目標。

國際博物館協會旗下的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FIHRM,簡稱聯盟)二○一○年成立,以倡導國際人權理念實踐,凝聚世界各地人權博物館、組織、協會力量為目標,期以成員間的相互合作,啟發新思惟,建構良善環境,以人權做為普世價值。二○一九年,聯盟在台灣文化部的支持下,宣布於國家人權博物館成立亞太分會,這是聯盟繼二○一七年成立拉丁美洲分會後,在全世界成立的第二個分會。

根據官方網站,亞太分會會員目前包含越南、澳洲、紐西蘭及台灣的十九間博物館。

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表示,佛館開館近十年,長期關注生態環境、落實推廣生命教育,「在人權上,男女平等、眾生平等;在環境上,對待植物和動物都是尊重包容、平等和諧」。佛館菩提廣場上的十八尊石刻羅漢中,有三尊是女羅漢,呼應現代男女平等潮流,並以此告訴大家,女性也可以悟道,同時也彰顯佛教眾生平等的教義。

友善環境 充滿護生意涵

另外,佛館所有建築設施都以「不殺生」為前提,如鼓樓大鼓的鼓皮,為全球第一面採用植物纖維製作,體現「護生」的意涵。

佛館長期提供友善動物的生存空間,成為禽鳥和諧共生的動物園。其生態環境吸引許多保育類動物棲息,有遠從西伯利亞來的綠頭鴨、樟樹林旁的黑天鵝,還有數十種珍禽鳥類、昆蟲、蛙類、爬蟲類、蝴蝶等,也成為國際級生態物種──紫斑蝶,每年北飛南返的遷徙廊道。館內廣植花草樹木,營造出多元生態圈,彰顯同體共生的平等與慈悲。

此外,每年的世界神明聯誼會,參與者用合十取代上香,以電子鞭炮營造氣氛,透過宗教交流和觀摩,推動友善環境祭祀的風氣,進而帶動社會的善循環。

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亞太分會(FIHRM-AP)佛館頁面:https://fihrmap.nhrm.gov.tw/web/?g=mb_content&sid=3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