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如是說】轉識成智

文/星雲大師 |2020.03.18
9119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一般人都以為「我」最懂自己,我是自己的「主人」,然而這個「主人」卻無法控制自己的喜怒哀樂,終日煩惱不斷,為境所轉,不得辦法,這樣又哪裡稱得上是最認識自己的人呢?其實,我們的煩惱、痛苦正是來自於對「我」的不認識。

這個「我」就好比一座村莊,裡頭住了眼、耳、鼻、舌、身五個村民,心是村長,也就是我們的第六識。心好,村民就跟著好;心不好,村民就跟著使壞。此外,在村的更深處還住有「第七末那識」以及「第八阿賴耶識」,它們平日裡並不出來活動,卻操控著我們心的好與不好,由於太過微細,不容易為人所察覺。


圖/取自網路

這八個識共居一村,合作分工,各司其職。眼、耳、鼻、舌、身忙於追逐色、聲、香、味、觸,到處攀緣打交道;第六識負責計較分別,指使前五識挑肥揀瘦、挑三揀四,片刻也不得閒;第七識專門執著第八識是「我」,並傳達給第六識,讓第六識依著「我」的意思去喜歡或者討厭;第八識則負責接收一切善惡種子,決定我們要往哪裡去輪迴。這八個識合起來,就稱為是「我」;認識這八個識,就等於認識了「我」。

但「識」是不究竟的,它是生死的根本,「智」是佛性,假如轉成智,智如明鏡一樣,是光明的、照耀的,它可能看清自己,所以轉識成智,才能解決「我」的問題。

大多數的人,不懂得要好好來認識八識,創造自己更好的未來,反而誤用八識,造業受苦,實在得不償失。如果能夠加以透澈了解,隨時隨地就能「轉識成智」。


圖/取自網路

八識要如何才能轉識成智呢?眼睛看人,要能慈眼視眾生,這是眼睛放光;耳朵聽聞,能可以諦聽、善聽、兼聽、全聽,就是耳朵放光;營造美好的環境,鼻子吸收新鮮空氣,就是鼻子放光;說話,語言給人歡喜,就是舌頭放光;身體做好事,幫人服務,就是身體放光;心裡頭存善念、善心,都是想幫人的忙,就是心裡放光。所以,六識都放光了,七識當然就加強六識,八識也就受用了。八識的「我」受用了,基因就能改變了。

另外,像迷惑的人,轉迷成悟;小心小意的人,轉小為大;邪見的人,轉邪為正;悲觀沮喪的人,轉苦為樂;心中充滿惡念的人,轉惡為正;妄想紛飛的人,轉妄為真……也是一種轉識成智。念頭一轉,人生就能柳暗花明;心念一改,世界自能海闊天空。因此,轉識成智就是一種轉念的修行,能夠轉念,等於生命裡有了活水,就能妥善經營生活中的每一個因緣,也才能慢慢放下人我分別,用般若智慧來超越人生。

──《星雲大師全集16‧佛法真義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