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活得更像自己 《我們的七日戰爭》

文╱郎英 |2020.03.14
1174觀看次
字級

文╱郎英

「你活得像自己嗎?」這是個簡單卻也很難回答的問題,我們從小到大都活在別人的眼光與期待下,真正做自己的時間其實很有限。

近日上映的日本動畫《我們的七日戰爭》,一群高中學生勇敢地選擇面對與認識真實的自我,連大人都轉而羨慕他們的熱血與單純,觀影之後我反身自問:「我活得像自己嗎?」

這部動畫改編自作家宗田理一九八五年發行的同名小說,內容描述一群國中生為了對抗教育體制,與家長和老師抗爭的故事。而二○二○年的動畫版本,改由一群高中生領軍衝撞現實社會價值問題,劇中融入不少貼近現代時空背景與議題,諸如資訊科技網路空戰、殘酷抹黑霸凌手段、族群與性平議題等,讓人看了更能感受到世代之間觀念差異的寫實感。

故事起緣於一名校園邊緣人鈴原守,他邀約單戀對象千代野綾一起逃亡,幾個各自擁有不同人生故事的孩子,以一座廢棄煤炭工廠作為攻防祕密基地,與戴著假面具生活的大人們進行反撲反動。

雖然只有短短七日,但這群年輕學子隨心而走,誠實做自己,努力追求青春自由的豪邁精神令人感佩。「我害怕別人知道真實的自己以後,就會從此改變對我的態度,所以我一直隱藏真實的自我。」娓娓道來的一段真心話,掀開無數人的無奈與心聲,當祕密與真相赤裸裸的被攤在陽光下時,或許會痛或許羞愧,但能夠選擇勇敢面對的人,就能帥氣逃離心牢與輕鬆逃脫桎梏。

年輕不怕犯錯,青春不要留白,在對抗之中找到平衡點,就有重生的機會與希望。尤其當我看到點燃希望的天燈冉冉升空畫面,很是感動。如今的我,雖不再年輕,但仍想擁有一顆熾熱改變的心,在不斷扮演為別人而活的角色時,也想抽離做回自己,活得能夠更像自己,讓人生走得更輕鬆自在,讓生命變得更璀璨絢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