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壇板塊恐將大挪移 馬哈迪拋出震撼彈 辭馬國總理

 |2020.02.25
65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馬來西亞政壇地震,總理馬哈迪宣布辭職,無異為「希望聯盟」拋下震撼彈,學者分析指出,馬哈迪老謀深算,仍有可能尋求其他政黨支持組成新政府,或再續任總理仍待觀察。

馬來西亞總理辦公室二十四日公告指出,馬哈迪下午一時向最高元首提交書面辭呈。馬哈迪也一併辭去土著團結黨名譽主席。

不過,蘇丹阿布都拉在傍晚發表聲明,雖然已接受馬哈地的辭呈,但在等待委任新首相前,決定委任馬哈地為過渡首相。

馬來西亞二○一八年全國大選,由前總理馬哈迪和昔日政敵安華聯手帶領「希望聯盟」,終結「國民陣線」。馬來西亞當時掀起的民主海嘯,用選票扳倒「巫統」(UMNO)主導的「國民陣線」,捲入貪腐醜聞的總理納吉(Najib Razak)下台接受司法調查。

這也是馬來西亞一九五七年獨立建國以來首次政黨輪替,成為全球媒體焦點,但馬來西亞近來屢傳「逼宮」之說,政壇動盪不安,馬哈迪二十四日竟宣布辭職。

土著團結黨也宣布退出希望聯盟,並繼續支持馬哈迪出任總理。人民公正黨署理主席阿茲敏阿里與其他十名國會議員也宣布退出公正黨與希望聯盟,另在國會裡籌組獨立議員集團,其中包括四名部長、一名副部長與國會下議院副議長。

新加坡國際事務學會(SIIA)高級研究員胡逸山表示,馬來西亞目前政局相當混亂,連日來政壇傳聞不斷,馬哈迪宣布辭去總理職務,更是對馬國政壇拋下震撼彈。

對於土著團結黨宣布退出執政的希望聯盟,胡逸山說,這也意味著馬哈迪有可能正另組成一個新的政治聯盟,抑或說明馬哈迪遭遇外界「逼宮」之際仍意圖力挽狂瀾,竭盡全力「反政變」(counter coup)。

他認為,希望聯盟目前看似面臨土崩瓦解,但關鍵仍在於安華能否穩定局勢,獲得其他政黨支持。

根據胡逸山分析,如果馬哈迪辭去總理後,能再聯合諸如巫統、伊斯蘭黨等其他小黨合作組成新政府,這些政黨有的主張極端的宗教立場,這種新政治局勢,的確會讓非馬來人族裔憂心不已,恐引起外界反彈。

馬哈迪甫於二十一日宣布希望聯盟主席理事會一致同意,讓他今年十一月馬來西亞舉辦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高峰會結束後,再談論總理職位交棒一事,但沒想到短短數天,執政權力鬥爭就曝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