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真好

文/陸金竹 |2020.02.23
1342觀看次
字級

文/陸金竹

一大早接到黃姐電話說他的父親於六月初在家人圍繞下安詳往生了,感謝我提醒她把「愛」說出來,以及讓黃伯伯從安寧病房回家一星期的點點滴滴,不禁勾起我對黃伯伯的思念與回憶……。

與黃姐互動中得知住安寧病房的黃伯伯是權威型的父親,子女只能唯命是從,無法與父親做有效的溝通。那天剛好我值班,黃姐透露說:「我爸想回家!」我說,既然黃伯伯說想回家,就帶他回家吧!家才是最熟悉、最安全的地方。黃姐因為擔心回家後不會照顧而沒有答應,結果黃伯伯用沉默相應不理的行動來抗議,當護理師來量血壓或義工來探訪,就要求護理師或義工帶他回家,顯見黃伯伯想回家的決心。

後來,我告知她安寧療護的理念,症狀已獲得有效控制就可以回家調養,至於黃伯伯出院後的照顧,安寧團隊會給予持續性的關懷與照顧方面的資訊,同時居家護理師也會定期到家中訪視,黃伯伯終於在安寧團隊協調與保證下放心回家了。

黃伯伯出院時安寧團隊將衛教照顧事宜清楚告知家屬,並準備一星期的藥量,回家第二天安寧居家護理師即打電話詢問黃伯伯的身體狀況。黃姐說回家這星期父親在自己家中感到非常安適,在親情陪伴下有說有笑,回顧自己的一生,同時也將自己的後事交待清楚。甚至在黃姐跟父親說:「爸爸我愛您!謝謝您把我們這麼辛苦拉拔大,謝謝您!」的時候,一向嚴肅的父親竟然流下眼淚,抱歉的說:「以前對你們太嚴厲了,對不起!」在場的弟妹們由姐姐帶動,無不動容的對父親說:「爸爸我愛您!」同時感謝父親將他們拉拔長大,並請父親放心,一定會好好地照顧自己及愛家人。

黃姐說當初由於自己多慮,不願帶父親回家險些造成遺憾,還好有安寧團隊的支持,父親才得以在最後的時日,在最熟悉的環境、在家人充滿愛的關懷與照顧,平靜有尊嚴的安詳度過人生最後的旅程,為父親的人生譜下完美的休止符。真的,回家的感覺真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