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顧問:全球恐2/3染新冠病毒

 |2020.02.15
171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新冠病毒病例在中國大陸暴增,專攻傳染病學的世界衛生組織(WHO)顧問隆吉尼(Ira Longini)警告,情況恐會進一步惡化,全球三分之二人口都可能感染。

美國媒體報導,隆吉尼追蹤中國病毒傳染力研究,他的估計意味著最終可能有數十億人感染。目前官方統計有六萬多例。倘若新冠病毒疫情延燒到那種程度,將顯示中國大陸嚴格遏阻措施效果有限,包括封城。世衛祕書長譚德塞先前肯定中國的因應作為,讓各國有時間為防疫做準備。

英專家估陸恐每天5萬人感染

隆吉尼表示,隔離或許會減緩疫情蔓延,但病毒有機會在中國和境外傳播發威。中國擴大診斷方式後,十三日確診病例增加近一萬五千例。

隆吉尼的模型是根據感染者通常傳給二到三人的資料。他說,缺乏快速檢測且部分人士感染程度相對輕,也讓人難以追蹤病毒的傳播情況。

隆吉尼表示,即便有辦法讓傳染力減半,全球仍有大約三分之一人口可能被感染。

這位佛羅里達大學傳染病統計量化中心共同主任在日內瓦世衛總部的訪問中說:「除非傳染力改變,監控和遏阻才能非常有效。隔離患者和接觸者沒辦法擋下這種病毒。」

他不是唯一一個警告疫情可能嚴重蔓延的專家。倫敦帝國學院研究人員佛格森(Neil Ferguson)也估計,中國可能每天多達五萬人感染。香港大學公衛教授梁卓偉也曾表示,如果不加以控制,全球將近三分之二的人都可能感染。

出現第四代病例 防控難度增

另重慶市衛健委周四宣布,終止當日凌晨零時,在該市新增病例中,三代感染病例占率明顯增加,而於周一更出現首次兩例四代感染病例,專家擔心,傳染鏈條延長,將令疫情防控嚴重加劇。

據悉,病毒若持續人傳人能力,至少需要出現三代以上的人際傳播。以該次的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第一代是指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內的感染者;第二代感染者是被第一代感染者傳染的武漢人或去過武漢的人;第三代是沒有去過武漢,卻被離開武漢的傳染;第四代則是被第三代感染者傳染的人。

另外,中國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趙金存介紹,患者糞便中存在活的新型冠狀病毒是一個現象,新冠狀病毒傳播可能有新途徑,但是否會造成人與人之間傳染,還要進一步研究。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則表示,這不意味著主要傳播途徑發生變化。

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延燒,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已做出最壞打算,準備好因應疫情在美國蔓延的情況。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主任芮斐德十三日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中說:「我們對於這種病毒所知不多。這種病毒或許不只本季會跟著我們,甚至今年過後也會,我認為病毒最終會找到立足點,我們將會出現社區傳染。」截至十三日,美國共有十五起確診病例,其中八例在加州;兩例在伊利諾州;亞利桑那州、華盛頓州、麻州、威斯康辛州及德州各一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