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沙發客 落難回報自己

江俊亮 |2020.02.15
2516觀看次
字級
越南沙發客Fanny(右二)第二次來台時,由王德合(左一)安排遊嘉明湖。 圖╱王德合提供
越南沙發客Fanny(後左)為王德合(前右)夫婦安排民宿,且與同事帶早餐請他們吃。 圖╱王德合提供
越南沙發客Fanny(右一)帶領王德合(左一)夫婦參觀胡志明市政廳。圖╱王德合提供

【記者江俊亮嘉義報導】新冠病毒疫情延燒,許多國家不敢接中國大陸籍遊客,台灣背包客也遭波及。畫家王德合在春節過後,與妻子到越南自助旅行,卻接連發生四家住宿被取消,最後靠曾來台住過他家的越南沙發客解圍,讓他直呼:「好感動!」

國立嘉義高中教務主任退休、現任嘉義市美術協會理事長的王德合,熱愛旅行,經常利用寒暑假,與擔任小學教師的妻子出國自助旅行,足跡遍及泰國、馬來西亞、越南、柬埔寨、大陸、日本等地。

王德合在孩子離家念大學時,與妻子商量加入「沙發主」行列,將家中空出來的兩個房間,加入「沙發衝浪」(Couchsurfing)網站,供國際旅人到嘉義免費住宿。

大年初四,王德合夫婦前往越南展開十三天的自助旅行,規畫從北越一路遊到南越,卻因大陸爆發新冠病毒疫情,他們第五天在「峰牙.己榜」國家公園旅行時,發現台灣親友紛紛在LINE緊急留言,告知越南將暫停台灣航線的消息。

擔心回不了台灣

心情如洗三溫暖

王德合表示,他與妻子接到消息時,擔心回不了台灣,急忙上網查詢機票,準備從吉隆坡或新加坡轉機回台;就在準備下手訂機票之際,又傳來解除台、越停航的消息,讓夫妻倆的心情猶如洗了三溫暖。

由於新冠病毒疫情愈來愈嚴峻,當王德合夫婦第十一天抵達胡志明市時,竟連續被四家旅店拒絕入住。原因是大陸肺炎疫情蔓延,越南政府要求業者不得接待中、港、台旅客入住。

後來,王德合找到半夜,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家願意接待台灣人的民宿,但是當搭乘Grab(類似Uber)到網站留下的地址時,卻找不到民宿;打電話詢問民宿主人,對方竟稱「我們搬家了」,讓他超傻眼。

由於那時已近凌晨一時,附近的商店早就歇業,也無住宿處可尋,最後,他向曾過他家的越南沙發客Fanny求援,熱心的Fanny立刻幫他們找到一家民宿,解決燃眉之急。

Fanny在第二天一早與越南同事騎著兩輛機車到民宿探望,還帶早餐請他們吃。貼心的Fanny知道王德合的太太吃素,特地帶她母親料理的素食口味越南河粉,「非常好吃,也非常感動」。

元宵節吃湯圓

越南感受溫情

當天Fanny與同事騎著機車,載他們去逛胡志明市政廳、西貢大教堂、胡志明歌劇院,以及越南最高建築Landmark 81大樓等景點,還去吃美食、搭遊船,飽覽越南首都風光。當天剛好是元宵節,越南人有元宵節吃湯圓、吃甜點的習俗,Fanny也帶他們去吃湯圓與甜點,讓他覺得「四海一家親,到處有溫情」。

王德合表示,他在台灣已接待五、六十名沙發客,有機會就請沙發客到嘉中演講,與台灣學子分享國際旅行見聞與經驗;有些沙發客也會下廚,分享家鄉味,是最好的國民外交機會。這次在越南幫了大忙的Fanny,就是在二○一六年來台旅行到嘉義時住在他家。

Fanny回越南後,寫了篇台灣遊記投稿,獲得一張機票。因此隔年又到台灣,再度住到王德合家,如願到訪嘉明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