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 出現首例本土病例

 |2020.01.29
1769觀看次
字級
防疫 罩得住 為防堵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台北市第一線捷運警察執勤時都配戴口罩。圖/季相儒
防疫 罩得住 昨天大賣場的口罩被民眾一掃而空,疾管署為了因應口罩需求,即日起連續三天各釋出六百萬片醫療口罩,每人限購三片,將在全台一萬多個超商店面開放民眾購買。 圖/徐兆玄

【本報台北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台灣昨天確定三例確診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下午公布,兩名來台自由行的陸籍武漢市七十多歲女性,一月二十二日無症狀入境,二十五日發燒就醫,昨日確診。昨晚再宣布出現首例本土病例,患者是中部五十多歲男性,是先前確診第五例境外移入個案的同住家人。

昨天新增兩例來台陸客確診,同行的一名陸客也有發燒症狀正隔離檢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醫院及地方衛生單位已依循相關處置流程進行疫情調查及接觸者追蹤等防治工作。

至於確診第八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確定病例,也是首例本土病例。個案為中部五十多歲男性,為先前確診第五例境外移入個案丈夫,二十六日出現咳嗽症狀就醫,經檢驗昨天確診,研判為家戶感染。

目前個案病情穩定,醫院及地方衛生單位已依循相關處置流程進行接觸者追蹤等防治工作。為使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更為落實,未來將利用智慧科技協助執行防疫工作。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二十八日下午四時,國內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新增五十二例通報個案,共通報五百七十八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個案,檢驗結果為八名確診、三百二十一名排除、七十五名初驗陰性、其餘仍待檢驗;另有九例為之前通報不明原因肺炎,均已排除。

國際累計六十九例確診,分布於十六國,較前日新增柬埔寨、斯理蘭卡及德國。

湖北列紅色警示

不宜前往

目前中國大陸累積四千五百多例個案,其中九百七十六例重症,一百零六例死亡,僅剩西藏自治區無確診或疑似病例。世界衛生組織昨也在疫情報告中,中國風險評估列為極高風險,莊人祥表示,即起將旅遊疫情建議第三級警告範圍擴大至中國大陸(不含港澳),民眾應避免至當地所有非必要旅遊。

陸委會後宣布,即日起調升湖北省的旅遊警示燈號為「紅色」,建議民眾不宜前往;大陸其他省市區(不含港澳)旅遊警示燈號為「橙色」,避免非必要旅行。

另外,外傳武漢封城前有七千多人搭機到台灣一事,國境大隊副大隊長吳嘉弘昨在記者會中強調,該數據僅是透過航班量能估算,後續需要清查,重申國際航線上會依照疫情指揮中心公告事項,如果不符合入境資格者會暫緩來台或離境。

為利於醫療人員留意高風險個案,健保署建置「高風險地區入境日期資料」提示再升級,從摘要區註記提示,從原本僅針對持有健保身分的民眾若十四天內有由武漢入境資料顯示,對象範圍擴大至自湖北省(含武漢市)返台、健保資格一千八百多人及接觸者,就醫插健保卡,就會自動跳出視窗。

隨著疫情升溫,台灣各地也出現口罩搶購潮,針對口罩可能「供不應求」情況,經濟部表示,由於需求超出平常許多,加上春節期間生產量不足,導致超商口罩庫存量僅夠供應一天,經前天深夜緊急商討後,已協調昨起連續三天的大年初四、初五、初六三天,各釋出六百萬片,配送到各超商門市,但每人限購三片,待春節假期結束後,口罩供應量應當就能跟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