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最高領袖嗆歐美 川普促管好嘴巴

 |2020.01.19
95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周五指控歐美敵國利用烏克蘭客機墜機災難進行宣傳目的,美國總統川普則推文反擊,要他留心自己講出來的話。

在伊朗擊落烏克蘭客機引發示威浪潮之際,哈米尼罕有親自帶領周五禱告,是自二○一二年以來首次。哈米尼的講辭態度強硬,號召全國團結之餘,指摘美國總統川普只是笑裡藏刀的「小丑」,扮作支持伊朗民眾,狠批伊朗的「敵人」企圖利用擊落客機意外,以轉移公眾對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蘇雷曼尼被美軍暗殺的重視。他同時抨擊歐洲不可信。

最高領袖親自周五領禱一般是德黑蘭希望發出重要信息時發生,分析質疑哈米尼打算繼續袒護肇禍的革命衛隊。他並表示,革命衛隊將會把作戰擴大至境外。哈米尼還表示,經數個月制裁及一連串的危機後,伊朗不會屈服於美國施壓。美國國務院伊朗問題特別代表胡克回應稱,伊朗愈是威脅世界,愈會備受孤立。

哈米尼表示,墜機引發的伊朗國內示威行動,並不能代表伊朗人民。他在祈禱中說:「墜機事件是一樁痛苦的意外,讓我們錐心刺骨。他又指,『邪惡的美國政府發言人一再表示站在伊朗人民這邊,你們在說謊。』」”

英國、法國和德國在美國揚言對歐洲汽車徵收關稅後,周二決定啟動二○一五年伊朗核子協議中一項爭議處理機制,對此哈米尼也加以譴責。他說:「過了大約一年,現在事實證明,他們(英法德)真真正正都是美國走狗。」

川普周五則透過「推特」反擊,指稱哈米尼應該小心自己所說的話。他寫道:「近來不太高的所謂伊朗『最高領袖』,對美國和歐洲說了一些難聽的話。他們的經濟正在崩壞,人民正在受苦。他應該要非常小心自己講出來的話!」

蘇雷曼尼遭狙殺後,伊朗革命衛隊準備迎接美國反擊,但美國未行動,伊朗卻意外擊落一架剛從德黑蘭國際機場起飛的烏克蘭客機,機上一百七十六人全部罹難,多數為伊朗裔。

烏克蘭外交部長普里斯泰科十七日表示,烏克蘭要求伊朗發布正式文件承認錯誤。烏克蘭、加拿大和其他機上乘客所屬國家也要求伊朗賠償受害者遺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