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火燒掉澳洲0.4%經濟成長

 |2020.01.17
1874觀看次
字級
澳洲消防員搶救史前的「瓦勒邁松樹」免受野火吞噬。圖╱法新社
澳洲野火估計已燒死逾十億隻動物,動物救援組織號召全球手工藝者,利用擅長的縫紉及編織技巧,製作動物包巾或育兒袋,用來保護在野火中受傷或失去父母的動物。圖為昆士蘭州動保組織「北高原區野生生物照顧」的一名義工,將十多隻灰頭狐蝠帶回家餵奶照顧。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澳洲野火從去年十月延燒至今釀成歷來最嚴重災情,至少奪去二十八條人命、摧毀二千多間房屋,燒毀十萬平方公里土地(比南韓或葡萄牙的國土面積還大),葬身火海的動物據估計超過十億隻,可能導致許多生物瀕危、滅絕。

這場野火已燒掉零點四個百分點的澳洲經濟成長率,經濟可以努力追回,但因火災而滅絕的生物,卻無法再生。

雪梨大學生態學教授狄克曼曾在二○○七年統計一百多種動物分布密度的數據,根據他的粗略估計,這場野火已燒死逾十億隻動物,這還是只估算哺乳動物、鳥類和爬蟲類等,未計算蝙蝠、類、昆蟲和其他脊椎動物。

澳洲野火燒死動物,破壞牠們的棲息地,倖存的動物在光禿禿的大地上無處躲藏,被掠食的風險提高,也面臨食物來源毀於火災的困境。

澳洲最知名特有種動物無尾熊也是主要受害者之一,無尾熊棲息地分布於澳洲東岸,正是野火最劇烈的地區。無尾熊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分類為「易危」物種,經過這次大火摧殘,可能將改分類為「瀕危」。

新南威爾斯省十五日啟動「前所未有的環境保護任務」,消防員成功搶救全球僅存的「瓦勒邁松樹」(Wollemi Pines),免受澳洲野火吞噬。雖然有些樹被大火燒焦,但松樹林整體得以在大火中倖存。

這種從史前時代存活至今的松樹,早在恐龍時代之前就出現,已有兩億多年歷史,又稱為「恐龍樹」。野生的瓦勒邁松樹僅剩不到二百棵,隱身在雪梨西北方藍山附近一處峽谷內。外界起初以為這些松樹已滅絕,直到一九九四年才發現,松樹林的位置向來保密,免得受遊客汙染。

藍山正遭受澳洲災難級野火波及,消防員動用滅火飛機,將阻燃劑灑落在松樹林周圍形成保護圈,特種消防隊員並在峽谷內建立灌溉系統,為松樹林提供水分。

野火孤雛

澳洲野火估計已燒死逾十億隻動物,動物救援組織號召全球手工藝者,利用擅長的縫紉及編織技巧,製作動物包巾或育兒袋,用來保護在野火中受傷或失去父母的動物。圖為昆士蘭州動保組織「北高原區野生生物照顧」的一名義工,將十多隻灰頭狐蝠帶回家餵奶照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