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曹智宏 |2019.12.19
2058觀看次
字級

整理/曹智宏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

01

58歲好萊塢明星喬治克隆尼,不僅演藝事業成績亮眼、近年還和人權律師老婆艾默育有一對雙胞胎,升格為奶爸,但他依然致力聯合國人道救援組織工作,奔走捐款。這位身兼男演員、導演、編劇、製片人的全方位明星,也是從默默無名開始,他和所有人一樣都經歷了無數次的失敗,也因此他說:

「『失敗』比『成功』更具有啟發性。」

02

熱愛大自然的台灣服裝設計師簡君嫄,甫在義大利佛羅倫斯雙年展獲得纖維藝術銅牌獎殊榮,這次她藉由服裝傳達冰川融退意象,在快速時尚年代,傳遞對自然永續的重視。 她堅信說:

「對我而言,真正的永續時尚並不只是一種趨勢,它更該被視為一種生活態度。」

03

長駐阿富汗30年的日本人道醫師中村哲,日前遇害身亡,舉世悲痛。他生前成立國際NGO「白沙瓦會」,除了支援醫療工作,還投入當地水利和農業環境改善工作,解決土壤沙漠化和糧食不足等問題,深受當地居民敬重。曾被問及支撐他30年的信念是什麼?他當時羞澀回答:

「作為人誰都有『應該這樣做』的想法。但是不好意思讓大家知道。九州的男子尤其這樣。」

04

創立閩南語劇團「阮劇團」的汪兆謙,是外省第三代,卻說了一口流利閩南語。他的閩南語劇從偏鄉演到國家戲劇院,並將閩南語劇搬到海外演出,讓世界看到台灣。他因曾在公演時,發現到劇場看戲的大多是城市孩子,於是帶領劇團深入偏鄉,他道:

「偏鄉孩子不能來看戲,我們就去偏鄉演!」

05

英國男子麥卡錫出生時左手完好,右手只有短短一截手臂,不過他克服先天限制,不但進入高等學府學習音樂,也實現成為鋼琴家的夢想,是目前在世唯一單手鋼琴家。他不斷鼓勵與他同病相憐的人,無論人生有多苦,只要有足夠的決心和精神,就可以實現夢想。麥卡錫說:

「當人們告訴我,我無法成為鋼琴家時,我無法接受。被告知你因為某些無法控制的東西,而不能追求你的愛好,對我而言毫無意義。」

06

台灣極地超馬好手陳彥博忍著膝蓋舊傷,繼1約旦奪冠後,日前又在柬埔寨220公里超馬賽中摘金,他直說被當地孩子純真笑顏所鼓勵,也分享在柬埔寨參賽感受到簡單生活的快樂:

「這10年,去了許多國家,處在富裕的世界裡,你會渴望追求更好的生活;但處在貧困的國家中,你會感恩自己擁有的一切。」

07

挪威探險家羅爾德·阿蒙森和英國探險家羅伯史考特在「南極冒險競賽」中勝出,成為首位踏上南極點的人,對文明史有非常深遠的影響,連月球上的山脈都以他為名,而他冒險事蹟也被改編成電影《極地先鋒》,以當時的科技,探索極地簡直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但阿蒙森還是憑藉超凡意志力與決心,創下偉大霸業,他曾說:

「勝利是留給凡事都準備好的人,但一般人都以為只是運氣好。」

08

在中國大陸、東南亞經商25年的台商江世賢,今年75歲,淡出商場後重拾友人送他老薩克斯風,卻因此創造出退休生涯「第二春」, 一口氣考了8縣市的街頭藝人證照,表演之餘,還輪流探訪商場結識的好友,人生2.0依舊精采。他分享:

「沒時間發現自己經老。」「人生七十才開始,若不好好保持健康,『人生七十才該死』,活的是多餘,那就糟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