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南極 1遊客製造5噸碳排

 |2019.12.08
2037觀看次
字級
學者指各國旅客製造的碳排,為南極環境帶來嚴重風險。圖為「阿蒙森號」乘客在南設得蘭群島的奇里瓜諾灣觀看日落。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南極大陸幅員遼闊、氣候極端,堪稱地球上最不適合人居的地方,近年卻成為新興觀光景點,愈來愈多遊客願花大錢坐郵輪,前往世界盡頭來一趟生態觀光之旅,但諷刺的是,每位訪客平均會製造五噸碳排,加速南極生物圈的衰亡。

去年五月,《南極條約》五十三個簽約國召開年度會議,認為制定南極洲旅遊法令已迫在眉睫。

法國北極和南極大使賀雅爾表示:「在沒有規定約束下,旅行社開船帶團赴南極旅遊時,可能會出動直升機或潛水艇。這樣的活動造成了相當大的干擾……我們正目睹旅行社競相舉辦大型旅遊活動,對生態系統構成危險。」

賀雅爾說,制定法令並不是要禁止旅遊,而是要確保以遵守條約及其環保議定書的方式來管理旅遊。

今年十月底,四百三十名乘客參與全球第一艘油電混合動力郵輪「阿蒙森號」(MS Roald Amundsen)首航南冰洋。

據《南極條約》規定,該地唯一允許的商業活動是捕魚和觀光。因南極半島一帶氣候較溫和,旅遊活動多集中在這一帶;冷戰結束後,前蘇聯的破冰船投入市場,讓郵輪在南極行駛趟數逐漸增加,過去幾年更是快速發展。

以「阿蒙森號」來說,拆掉舞廳和賭場等娛樂設施,換成各種科學活動和講座,再加上各種珍饈美食,十八天旅程的標準客艙船票要價七千歐元(約新台幣二十三點七萬),附陽台和按摩浴缸的套房則是二萬五千歐元(約新台幣八十五萬)。

據國際南極旅遊經營者協會(IAATO)估算,今年十一月到明年三月之間將有七萬八千五百名觀光客造訪南極,較去年增幅達四成。

碳足跡的傷害 無法抹滅

據世界氣象組織,南極是地球上暖化最快的地區之一,過去五十年來氣溫上升近攝氏三度,是全球平均溫度上升的三倍快。現在「消逝中的南極」卻成觀光賣點,一對德國夫妻就說,他們要趁南極還在時前去欣賞自然奇景,為此還另外付錢抵銷搭飛機的「碳足跡」。

旅遊社行程也主打環保,使用侵入性和汙染度較低的遠征郵輪(Expedition cruises),一旦郵輪載客數超過五百人,乘客就會被禁止下船,也對登岸遊客設下重重嚴格限制。

紐西蘭坎特伯雷大學專門研究極地的霍爾教授則說:「南極大陸還是留給企鵝和研究人員吧,雖然實情是,這不太可能發生。」

對於外界的擔心,南極旅遊業界則期許觀光客來此一遊,見證和了解南極風光美景後,可以成為保育大使。但有遊客坦承感到內疚,就算按規定盡可能減少汙染,人類依然留下不可抹滅的碳足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