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調低7.6% 僅1業者適用

 |2019.12.07
119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經濟部昨天預告明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針對離岸風電,預告二十年固定躉購費率每度五點○九四六元,較今年調降百分之七點六。據了解,遴選案風場僅剩達德麗威350MW尚未與台電簽定購售電合約,可能適用較低的明年費率。

去年底以外商為主的風電廠商急著跟政府簽約,當時中央各部會卯足全力幫風電廠商開綠燈,加速通過風場籌設許可,讓這些廠商可以選擇每度五點五一六元的二十年固定費率,或採前十年每度六點二七九五元,後十年每度四點一四二二元的階梯費率。

去年經濟部研擬將風電躉購費率下調一成,二十年固定費率一度打算降至五點一元,但在業者反彈下政府讓步,將費率提高至五點五一六元,讓多數風電業者順利完成簽約。不到一年,經濟部昨天公布的風電費率調降百分之七點六,此費率與去年經濟部公布的版本接近。

經濟部預訂將在明年第一季啟動離岸風電區塊開發,但區塊開發係採競標,誰低價誰得標。經濟部更已公開放話,區塊開發每度躉購價格將會低於目前台電平均售電價格二點六元。

目前參與遴選的風場,包括沃旭、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中能(中鋼)、海龍團隊(北陸及玉山)、達德允能、麥格里資本的海能等都已與台電簽定購售電合約;台電開發離岸風電雖多次流標,但台電自己開發能源,並無與自己簽購售電合約問題。換言之,上述風場都適用二○一九年每度五點五一六○元躉購費率。惟位在桃園達德麗威風場350MW,現還在海岸管理法審查階段,力拚在年底簽購售電合約。據了解,達德麗威有可能作業不及,只得適用明年躉購費率。

據經濟部昨日預告的二○二○年離岸風電躉購費率,若採階梯式躉購費率前十年每度五點八○一五元,後十年三點八二二七;若採固定二十年躉購費率為五點○九四六元,較二○一九年的五點五一六○元調降百分之七點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