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訪玉山 玉管處籲垃圾帶下山

 |2019.11.17
118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南投訊】玉山國家公園及新中橫塔塔加遊憩區,每年吸引至少五十萬人次造訪,但遊客增多也造成垃圾的數量增多,亂丟垃圾的結果,甚至引來野生動物彌猴或的黃喉貂翻找垃圾覓食,每月將近三公噸的垃圾,使得垃圾子車需要運至二十七公里外的阿里山垃圾轉運站,處理時竟被要求退運,因為垃圾中夾雜太多回收物,讓清潔人員不得不蹲在垃圾中一一分類,非常辛苦。

副處長林文和指出,玉山塔塔加園區資源垃圾不分類,導致被阿里山垃圾轉運站退送,經統計今年上半年垃圾量一月三點一公噸、二月二點一三公噸、三月二點九四公噸、四月二點三五公噸、五月三點五二公噸、六月二點二八公噸、七月三點二六公噸、八月二點八八公噸,總重二十二點四六公噸,平均每月有約二點八一公噸的垃圾產生。

林文和說,高海拔山區垃圾處理不易,伴隨垃圾增加的危機,過去發現有團體旅客把吃完的便當盒集中在紙箱後,就棄置在垃圾箱外,不僅造成工作人員處理垃圾的困擾,必須另外揀拾回收物,甚至垃圾亂丟,也會吸引黃喉貂、台灣獼猴等野生動物翻垃圾覓食,嚴重影響生態。

玉管處因而多次呼籲,遊客最好自行將垃圾帶下山,或確實分類再丟棄,清潔人員為減少圾垃量,已開始宣導食物包裝減量,避免多餘垃圾上山,也在垃圾子車掛起布條,希望遊客能夠依分類指示,做好垃圾資源回收,否則垃圾子車先前常因遊客垃圾分類不確實,導致垃圾車夾雜回收物被要求退運,工作人員必須破袋挑出回收物才能清運垃圾。

玉管處建議遊客上山前最好減少食物包裝,並畫量將製造的垃圾帶下山,或在山上就做好垃圾分類,切勿亂丟垃圾,以免吸引動物覓食,亂丟垃圾可依國家公園法處以三千元的罰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