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出口 減幅縮小

 |2019.11.09
151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財政部昨天公布10月進出口統計,出口規模289.9億美元,年減1.5%,累計前10月出口2712.7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減2.4%,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今年出口表現受到美中貿易戰拖累,成長步調轉為平緩,牽絆我國出口動能,造成連續3季走低,預期第4季出口應持平或小幅成長,但全年負成長無可避免。

蔡美娜表示,10月出口289.9億美元,已是歷年單月第5高,但去年同期創下歷年單月第3高紀錄,受到高基期的影響,原先悲觀預估10月出口將衰退2.5%,實際規模僅衰退1.5%,較預估樂觀,衰退幅度較9月縮小,主要是因廠商持續提高在台灣的生產比重、傳統旺季出貨效應、iPhone新機銷售比預期好,以及5G通訊新興科技應用商機等

展望11月的出口表現,蔡美娜認為,由於去年基期較低,預估將會轉為正成長,但全年負成長是無可避免的。

10月主要貨品出口表現維持「一邊飄雨一邊晴」,值得注意的是資通與視聽產品年增20.8%、電子零組件年增5.3%,齊創歷年單月新高,兩者合占總出口達5成,也是歷年最高水準。

表現相對疲弱是傳產貨品,蔡美娜表示,雖然比9月稍稍回升,但和去年相比,下降幅度普遍不小,最明顯是礦塑化產品,受終端客戶買氣薄弱,且國際原油價格持續往下探底影響,礦、塑化產品跌幅都超過1成,化學物品出口規模年減5.4億美元,減幅26.7%最嚴重;塑橡膠及其製品出口年減3.1億美元,減幅14.3%;金屬及其製品年減3.6億美元,減幅13.4%。

出口地區表現仍呈「不同調」,蔡美娜表示,受到台商回流影響,對美出口持續上升,10月出口規模為歷年單月第3高,年增率近18%,在主要出口地區中最高,預計下月就可提前刷新歷年紀錄。對中國大陸及香港出口雖然是近一年最佳水準,但因比較基期偏高,年減3.1%。另外,對東協出口年減8.3%,主因是礦產品外銷衰減;對歐洲出口年減6.5%,主因是金屬及其製品輸出減少。

進口方面,蔡美娜指出,10月進口規模250.4億美元,年減10.6億美元,減幅4.1%,主因國際原油行情持續下探、廠商備貨步調不一、資本設備增購交互影響所致,雖半導體設備購置維持強勁,但農工原料進口持續受國際原油價格低迷。觀察前10月表現,進口亦減1.5%。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