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歲閨蜜老奶奶 笑咪咪演活懸絲偶

 |2019.10.09
4203觀看次
字級
陳黃雪嬌從「媒婆」懸絲偶中拆下謝籃,笑瞇瞇地請來賓吃糖果。圖/江俊亮
「笑瞇瞇老奶奶」陳黃雪嬌(左)、陳黃連洗(中)、陳黃素雲(右)都當了曾祖母。村內牆上彩繪正是她們三人。圖/江俊亮

記者江俊亮/嘉義專題報導

「觀眾愈多,我們就演得愈起勁!」八十七歲的陳黃雪嬌、陳黃連洗是小學同學,不僅同姓,嫁的丈夫也同姓,更巧的是兩人的丈夫是糖廠同事;兩人都在八十三歲考上街頭藝人,目前可能是全台最高齡的懸絲偶表演者。

陳黃雪嬌、陳黃連洗是「笑瞇瞇老奶奶懸絲偶劇團」的台柱,從兩人笑瞇瞇的臉上,不難看出這個劇團為何取名「笑瞇瞇」。陳黃雪嬌笑著說,「其實也不盡然啦!因為劇團剛成立時,我們都不會操偶,絲線都打結了,就這樣我看著妳笑、妳看著我笑……」。

出身嘉義六腳鄉下,這對曾祖母級的老人家,不僅有共同的「過去」,還有共同的「現在」。兩人話匣子一打開,故事、趣事一籮筐。陳黃連洗笑著說,她們出生在日治時代,自小學三年級起,就經常躲空襲警報,「哪有時間讀書?」躲了三年多的防空壕,「有一天學校來通知,要我們去領畢業證書。」

圖說:八十七歲的陳黃雪嬌(左)、陳黃連洗(中)兩人是小學同學,與八十一歲的陳黃素雲(右)都當了曾祖母。圖/江俊亮

育有三男二女、十六個孫子、十六個曾孫的陳黃雪嬌也說,太平洋戰爭暴發後,美軍開始對台灣轟炸,她們讀的蒜頭國小,旁邊就是蒜頭糖廠,更成為美軍轟炸、掃射的目標,因此當年一聽到空襲警報,就馬上去躲防空壕,學校旁的蔗田埂、旱溝都被踩踏出一條條又油又亮的道路。

笑瞇瞇老奶奶  樂觀面對生命

陳黃雪嬌說,當時人們的觀念還停留在「女子無才便是德」的階段,尤其她阿公經營米店,生意很好,硬是不讓她升學,要她回去看顧米店生意。「當時的人就是這樣,女子就要認命……我十九歲的最後一天結婚;新婚第二天歸寧,剛滿二十歲。」

陳黃雪嬌笑著說,她丈夫住在自家對面,「結婚走路過去就可以了!」但因阿公治家有術,黃家在當地頗負聲望,在結婚坐轎子的年代,她婆婆還特地從嘉義市僱用一輛轎車到黃家迎娶,她也因此也特地回到位於村南的祖宅等待過門,這樣才能坐車。在民風純樸、轎車罕見的鄉下,也算風光一時。

育有二男二女、九個孫子、五個曾孫的陳黃連洗也說,「查某人,菜籽命」,她二十歲結婚,當年的婚事,都是憑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好在她倆的婚姻還不錯,丈夫都很顧家;巧合的是,倆人的丈夫都是蒜頭糖廠員工,而且還在同一部門工作,「我跟雪嬌同學,還有我們的夫婿,統統沒有親戚關係,卻比親人還親。」


圖說:現年八十七歲的陳黃雪嬌(左)、陳黃連洗(右)兩人是小學同學,操演起懸絲偶,默契十足。圖/江俊亮

八旬學習操偶  感謝村長促成

談起學習操演懸絲偶的過程,這兩位「笑瞇瞇老奶奶」不約而同感謝六腳鄉工廠村長黃江正。

民國一百零二年,曾就讀國立中正大學博士班的「博士村長」黃江正,在參加一場社區營造課程時,聽了新港文教基金會創辦人陳錦煌醫師一席話,認為社區營造應創新、發展自己的特色,回家後便開始思索如何「做別人不曾做過的」。

剛好,當時村莊附近六家佃的黃憲章老師,成立「木精靈偶戲工坊」,將傳統鬼神造型的懸絲偶,改成「台味十足」的卡通造型,並將傳統十六條懸絲簡化成七條,照樣能表現懸絲偶栩栩如生的動作,讓黃江正聯想,何不將「懸絲偶」與「老人家」結合起來。

黃江正說,他認為人要「活到老,學到老」,於是敦請黃獻章教導老人家操偶技巧。沒想到一群老人竟學得津津有味、妙趣橫生,因此他在一百零三年三月,就在村內成立「笑瞇瞇老奶奶懸絲偶劇團」。

曾祖母級成員  考取街頭藝人

他說,「笑瞇瞇」劇團成員共有十二人,平均年齡七十五歲,年紀最大的八十七歲,最小的六十二歲。其中曾祖母級的有三人,包括八十七歲的陳黃雪嬌、陳黃連洗,以及八十一歲的陳黃素雲。

黃江正指出,劇團成員在民國一百零四年十二月考上街頭藝人,相當了不起!為此他特別請來畫家,將三名曾祖母級的成員操偶情景彩繪在村內牆上。

黃江正指出,懸絲偶劇團成員大多是蒜頭糖廠退休員工或家屬,劇本是成員們集思廣義,共同討論出來的。老當益壯的成員們,不僅曾獲邀參加故宮南院開幕踩街,還曾應邀到鴻海集團尾牙宴表演,對成員們而言,都是非常難得的體驗。


圖說:陳黃雪嬌演練「媒婆」懸絲偶提著謝籃,左搖右晃的動作,栩栩如生,令人叫絕。圖/江俊亮

陳黃連洗說,她們表演的故事內容,多以古早的農村生活為主,包括廟口風情、爺孫趣味對話、江湖郎中賣藥、民間弄鐃雜耍等劇情。每名成員都要嫻熟三種以上角色,「萬一有人缺席,才能代班」。如果有三人同時請假還沒關係,但若有四人不能出席,戲就演不下去了。」

陳黃雪嬌說,操演懸絲偶,對身體的協調、手指的靈活度都有很大的幫助。她隨手取來「媒婆」角色的懸絲偶,操演起媒婆提親的劇碼,只見媒婆提著謝籃左搖右晃,演得花枝招展,令人叫絕。

演練完畢,陳黃雪嬌將小小的謝籃從懸絲偶的手中拆下,打開謝籃蓋說「這裡面有裝東西喲」,然後笑瞇瞇地說「來!請你吃糖果!」除了讓人見識精巧的工藝作品,也體驗純樸老人家的熱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