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粉絲】 良師是學生燈塔

文/楊鈺崑 |2019.10.05
1756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由明眼人教育視障者,或由盲人教導盲人,是你我在教育現場不陌生的例子。但可曾想過,如果是由視障者來教導一般的明眼人,會是什麼樣的情形?

艾斯是一位年輕的老師,以第一名成績自英文教學系畢業。不同於其他老師的是,他是盲人。然而,他的學位卻無法帶給眾人信心,不僅家長質疑他是否真能勝任教學工作,不願讓自己的孩子分配到他的班上,更有學生直接蹺課,表明不想上他的課。

面對這樣的反彈,校方決議將艾斯調離教學現場改做行政工作,但他希望自己留在第一線為孩子們的教育貢獻心力,實踐做為一名教育者的理想,不僅如此,甚至選擇擔任後段班的教學。校方雖勉為其難地答應了他的請求,卻也擔心連教普通班都不易的艾斯,要如何教後段班的學生?

這天,在門口協助導護工作的艾斯,碰上了自稱因「不想被瞎子老師教」所以蹺課的三名學生。艾斯問她們,他要如何做,才願意回來上課?正要去逛街的女學生提出了一個超過難度的要求:她們要艾斯在沒有任何輔具的情況上,跟著她們去街上!

故事發展如何,就請大家自行觀賞這部改編自真人實事,也是由當事人現身說法的泰國短片《老師是途中的燈塔》(暫譯)(影片連結:https://youtu.be/iOFH36xzrwk)。這部由泰國某連鎖超商業者製作,在教師節前(泰國教師節為一月十六日)公開的影片,已有超多六百萬以上的觀賞次數,並且有許多國家的網紅、YouTuber在自己的頻道轉載介紹,是一部非常感人的作品。

誠如影片中所提到的,「失明的不過是眼睛,但心仍感受得到美好」,一位成功的教育者真正的任務,不只是讓學生打開眼睛去看,更要用心去體會。身為老師,不只是學生生命中的燈塔,更要幫助孩子成為他們自己生命中的燈塔。

這部短片另外還有關於艾斯老師一天真實生活的側拍紀錄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QkTVbVvIO0w),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一併觀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