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談判 傾向暫時性協議

 |2019.09.14
134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針對即將展開的新一輪美中貿易談判,美國政府官員已經在討論與中國大陸達成「暫時性、局部性」貿易協議的構想,包括延後實施新關稅,甚至取消一部分已經實施的懲罰性關稅,交換條件是中方須承諾保護智慧財產,及採購美國農產品;川普則說,他對此事持開放態度。消息傳出後,美股及亞洲主要股市都走揚。

美、中雙方將於下周進行工作層級的會談,大陸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及財政部長梅努欽預訂十月初進行高層談判。

熟悉美中貿易談判的多位美國人士表示,如果雙方在未來幾周的談判中能夠達成暫時性協議,情況可能恢復到美國對二千五百億美元陸貨加徵百分之二十五關稅,川普最新提出的多項關稅威脅,將延後執行;協議中應包括今年五月談判破裂前,中方在智慧財產方面所做的承諾;至於大陸採購美國農產品的具體種類、時間及數量等,仍有待討論。

川普對「暫時性」協議還未完全認可。川普十二日赴巴爾的摩前在白宮南草坪回應媒體提問時說,「許多人都在討論此事,而且我看到許多分析家都提到一份暫時性協議,也就是先搞定一小塊,容易的部分先做。但其實沒有難、易之分,而是有協議與無協議之分。我想這是我們可能考慮的,但我們進行得很順利。」

川普並主動提及,美方在接到中方高層的電話,詢問是否可能將調升加徵關稅稅率的時間延期,考量中方十月一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七十周年,因此決定給予中方兩周時間。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則說,美中磋商已持續兩年半,川普只會同意達成好的協議、對美國企業與勞工有利的協議。

華為「黑名單」除名?

至於暫時性協議中是否涉及華為科技被列入出口「黑名單」一事,目前還不清楚,因為美國國會仍有國安顧慮。中方在整個談判過程中,一直堅持美國須將華為從「黑名單」中排除,且美方必須取消所有對大陸實施的懲罰性關稅。

美方討論暫時性貿易協議,是反映白宮擔心對大陸最新提出的懲罰性關稅,對美國經濟造成的衝擊將會延續到大選年。川普的幕僚對二○二○年大選之前的經濟情勢益發緊張,民調也顯示許多民眾並不贊成貿易戰,且農民對農產品價格低迷益發憤怒。

川普十一日推文宣布,原本對二千五百億美元大陸輸美商品加徵的百分之二十五關稅,將自十月一日起升至百分之三十,延至十月十五日生效;十二日則推文指出,預計中方將購買大量美國農產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