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漢松

邱繼增/新竹縣關西國中七年二班 |2019.08.23
1480觀看次
字級

邱繼增/新竹縣關西國中七年二班

初入校園時,看到司令台上散落一地的種子,紫黑色的種托讓我忍不住好奇的多看幾眼。這是一棵常綠的喬木,風姿樸雅,四季常青,在校園佇立的年歲已不可考,總之,它已是參天之姿。它的葉形為線形或狹披針形,遠遠瞧去就像一根一根碧骨綠針,花朵小又不明顯,如果不仔細看,那黃綠色實在不甚起眼。

啊!我想起來了,我曾在盆栽中見過它的身影,美輪美奐的庭園少不了它的點綴,它是高經濟價值的物種,而且有一個響亮的名字──羅漢松。為什麼叫羅漢松?跟十八羅漢有關係嗎?經翻查資料後,我發現了一個有趣的故事:明朝年間,林佳全因戰亂與父母離散,後來被少林寺的僧人收留,直到天命之年才離開少林寺,四處雲遊。某日,他於陡峭山崖邊發現一棵孤立古松,便在此思索武學奧義長達十年。在樹下參悟後,他重回到少林寺,被人尊稱為「護寺羅漢」,此後,後人便將陪伴林佳全的樹稱之為「羅漢松」。

我喜歡這樣的傳說,多了人文色彩與神祕氣息。也許我可以在課後,邀約同學一起在樹下吸收芬多精,遐想可以藉此提升功力,強身健體,甚至因此變成武林高手。或許,在我的書房也應該多放置幾盆小小的羅漢松,伴我徜徉於浩瀚書海之中,我相信這樣讀起書來,肯定可以事半功倍。

從資料查知羅漢松的木質緻密,是建築和雕刻的優良木材,果實益肺補腎顧元氣,可治血虛面色萎黃,根皮可治跌打損傷,枝葉可治咳血,可說是全身是寶。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羅漢松象徵長壽、守財,寓意吉祥,古代官員更喜於庭院種植,視為官位守護神;而民間還流傳「家有羅漢松,世世不受窮」的說法呢!既然有這麼多的好處,我怎麼可以因為自己沒有「綠手指」而放棄種植它呢?

在學校,我常在羅漢松附近玩耍,或在樹蔭下閉目養神;在家裡,小小的羅漢松在我身旁伴著我學習。望著小羅漢松樸拙可愛的模樣,讓我決定要和它一起成長、茁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