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不出孩子主因 經濟負擔太重

 |2019.08.19
1554觀看次
字級
據內政部最新統計,今年一到六月全台新生兒僅約八點五萬人,創下近八年新低,再次敲響少子化警鐘。圖為花蓮縣小校。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少子化危機延燒,國健署最新調查指出,夫妻不願多生有三大理由,包括主因經濟負擔太重、沒時間找幫手、擔心孩子教養及發展等;醫師呼籲企業打造友善職場,才是提高生育率關鍵。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今年一到六月全台新生兒僅八萬五千九百六十一人,比去年同期減少三千八百六十九人,創下近八年新低,再次敲響少子化警鐘。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祕書長黃閔照說,上半年新生兒人數雖比去年同期來得少,但每年十至十二月平均出生人數會再多出約二千人,以此推估全年新生兒人數約為十七萬五千人至十八萬人,恐是台灣二十多年來跌破十八萬人大關。

民眾為何不願多生孩子,從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最新公布的「一○五年家庭與生育調查報告」能略知一二,該調查針對全台七千多名二十至四十九歲民眾,了解民眾婚姻態度、健康狀況、懷孕、子女價值觀等。

在已婚且生過孩子的女性當中,首次生育年齡平均為二十七歲,其中教育程度為小學、國中的女性,首次生育年齡均為二十二歲,高中職二十五歲、大專二十八歲、研究所以上三十一歲;每往上一個階段,首次生育年齡平均延後三歲。

平均理想子女數 離現實很遠

調查也顯示,已婚女性平均理想子女數為二點一三人,但實際子女數僅有一點七六人;已婚男性理想子女數為二點二人,實際卻僅有一點五六人,顯示理想與實際狀況明顯不符。

進一步調查發現,沒有子女或只有一名子女的已婚女性之所以不願多生,首要原因是認為經濟負擔太重、占約百分之三十九,另有百分之十五點二認為缺乏照顧孩子的時間或幫手、百分之十點七擔心孩子教養或未來發展問題;已婚男性方面,有百分之五十一點六認為經濟負擔太重、百分之十點五認為缺乏照顧孩子的時間或幫手、百分之九點九五擔心孩子教養或未來發展問題。

黃閔照表示,由於女性在受教育、剛進入職場時,生子都不會是首要考量,因此隨女性教育程度愈來愈高,晚婚、晚生也成為全球共同趨勢。

醫師籲企業:打造友善職場

社會變遷,「男主外、女主內」觀念已逐漸轉變,目前有百分之五十女性成為職場受雇員工,黃閔照說,在職場競爭的過程中,多數女性經常將拚事業視為優先考量,其次才是懷孕生子,也擔心生產完重回職場影響競爭力,以及可能衍生的職場歧視等問題。

黃閔照指出,想提高女性生子意願,營造孕產婦友善職場相當關鍵,企業應提前考量女性員工可能進入育嬰假的問題,人力規畫上最好充裕一點,但因國內大多是中小企業,不見得能負荷這麼多人力成本,建議政府給予減稅等補助。

此外,產後托嬰也是鼓勵民眾多生的重點,政府雖推動準公共化托育政策,仍建議將少子化導致部分學校多出來的空間,轉型為托嬰中心,減少民眾負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