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人相處的法則

方湛然/嘉義縣朴子國中三年六班 |2019.08.16
2740觀看次
字級

方湛然/嘉義縣朴子國中三年六班

與人相處是一門哲學,唯有不斷探索,才能領悟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人相處是一種智慧,唯有不斷磨合,才能攜手創造雙贏的局面;與人相處是一種修養,唯有包容,才能有無限可能。

與人相處,表面看來僅僅是隻字片語的轉換、交流,但在平靜無波的表面之下,隱藏的是個人的價值觀、個性……等等龐大的資訊,或許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就能決定彼此情誼是否長久。與人相處的法則不外乎就是尊重、包容、肯定、體貼……等,但在這些之前,最重要的是學會「表達」。

猶記兒時,在一個炎炎夏日的午後,我興高采烈的跑下樓打開冰箱,冷凍庫的寒氣迎面撲來,我早已準備好大啖藏了好久的冰棒,但我東翻西找了好一會兒,弄得全身大汗淋漓,卻還是找不到我朝思暮想的巧克力冰棒,正當我怒氣沖沖準備衝出去質問,沒想到兇手就悠哉悠哉地出現了,堂弟正愉快地吃著我的冰棒,還四處晃悠。看到此景,我的眼眶一下子就噙滿了淚水。我衝向堂弟,怒目而視,這時媽媽馬上打圓場,說的依然又是那句:「你是姊姊,讓一下弟弟又不會怎麼樣。」

於是,我只好以沉默表示抗議,氣鼓鼓的用力甩了門走回房內,大人們都以為我在鬧脾氣,卻不知那是我用為數不多的零用錢買下的。習慣沉默寡言的我,並不去多做解釋;不習慣據理力爭的我,秉持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則,導致這樣的情況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但當我終於選擇說了「不」,說出了背後的隱情,換來的卻是一眾的冷眼、不解與責難。隨著年紀的增長,衝突點也逐漸的增加,我常常後悔小時候自己的怯懦養成了現在的自己。

「沉默是金」或許在有些時刻是不變的真理,但當大家都打著尊重、包容的口號,選擇了沉默而不去表達,這樣又有誰能知曉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呢?有時候勇敢的學習「寧鳴而死,不默而生」,我想,或許是更好的選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