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人間】浮生一盞茶

文/汪亭 |2019.07.22
2098觀看次
字級

文/汪亭

少年時,口味厚重,不太喜歡飲茶。年近中年,味寡口澀,才偶爾在喝水時扔幾片茶葉入杯中,以改口味。

對茶我並不陌生,故鄉有茶園,每年春天到三月,村前山後採茶繁忙。從茶園摘下茶葉後,需要經過殺青、篩揀、揉捻、烘焙等工序,才成茶品。新茶上火,一般會擱置半月才上市賣。

浮生若茶,殺青讓茶葉重生。對於茶,重生是一剎那;而對人而言,重生需要漫長的光陰。

茶道在中國源遠流長,傳至四方八面。飲茶養生乃中華傳統,《本草綱目》載:茶,清頭目、醒昏睡、化痰消食、利尿止瀉。

有說品茶頭件事聽茶聲,後才觀色,再聞其香。從小生活在茶園,與父輩茶農們朝夕相處,這讓我堅信,茶不但有色有味,還有聲。在沖泡的那刻,茶葉遇水復活,這時近湊杯口,能聽到茶樹的春風穀雨聲、茶農的閒聊攀談聲,在杯中流轉呢喃。隨著茶葉復酥、綻放,茶聲漸漸消失。

茶,色翠綠,香如蘭。沒有酒的濃郁,不似水的平淡,寧靜中歸真生活。一盞好茶,能由內到外散發出持久的清香。口口與眾不同,充滿內涵韻味。

做人亦如此,舉手投足間可窺探出品質氣度。高風亮節、坦蕩磊落之人如清茶,愈久彌香。會在你逆境失意之時伸出援助之手,促你振奮;在你成功得意之際,敦促告誡,讓你清醒。

茶可貴可賤,上能奉君,千金一兩;下可惠民,大碗分文。文人品茶各有考究和受益:蘇東坡講究器皿,注重水火,通過品茶溝通自然,內省性情;白居易品茶,洗滌苦悶,因茶而日益超脫;陸游以茶悟道,淡化功名,隨緣自適。

人心如茶,從沸騰到溫和,最後冷卻。情緒初始,沸水沖茶,茶葉翻騰旋轉,似一顆浮躁之心;待片刻,再觀杯中,茶葉綻放,呷一口入喉,溫潤不燙,沁入心屝;擱置一旁不理會,水冷葉死,此時茶味寡然。

林清玄說:生命沉苦時要加一點清涼的菊花,激越時要加一點內蘊的普洱;在苦中猶有向上的飛揚的心,在樂裡不失去敏銳深刻的態度。這樣,生命的茶才能愈陳愈醇、愈泡愈香。

碌碌塵世,浮生一盞茶,於裊裊茶煙中梳理生活,淨心明智,豈非樂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