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綠色隧道的苦楝樹

文/德禪 |2019.07.21
5600觀看次
字級
朴子溪畔的苦楝樹綠色隧道 圖/德禪
苦楝的可愛小花,散發著清幽的香氣 圖/德禪
苦楝的可愛小花,散發著清幽的香氣 圖/德禪

文/德禪

3月中旬的一個下午,隨著導航系統的指引,在蜿蜒的田間小路緩緩前進。內心充滿著想像和期待,從小熟悉的苦楝樹形成綠色隧道會是一種什麼樣的光景!終於抵達在嘉義縣的朴子溪防汛道路,置身於苦楝樹的綠色隧道,眼睛觀賞著滿樹紫花,鼻子嗅著淡淡的花香,一股幸福的感覺從心中油然升起。粗略的丈量,這一段綠色隧道的長度,大概持續一千公尺長。

楝字與練字同音,《說文解字》對「楝」字只簡單地說:「木也」。南宋時羅願著《爾雅翼》寫著:「楝木高丈餘,葉密如槐而尖,三、四月開花,紅紫色,芬香滿庭。其實如小鈴,至熟則黃,俗謂之『苦楝子』,亦曰『金鈴子』;楝葉可以練物,故謂之楝。」如此對於楝樹的描述可謂相當準確!

楝樹的葉子很有趣,同一棵樹上有二回羽狀複葉,也有三回羽狀複葉,通常主葉柄很長。由枝幹的節點(葉芽)長出主葉柄,主葉柄兩側長出奇數的羽葉柄,每一羽葉柄再長出3至5對小葉,羽葉尖端有一枚小葉,形成奇數二回羽狀複葉,末端小葉多為稍大些。少數葉片的羽葉柄又長出第二層羽葉柄,然後再長出小葉,形成奇數三回羽狀複葉。

楝樹於農曆過年前,通常會落盡樹葉,只剩下光禿禿的枯枝。過年後開春,楝樹的新葉和花朵同時長出,小花瓣淡紫色,數量龐大,形成一樹淡淡的紫花,散發出清幽的香味,所以也稱為「紫花樹」。結成橢圓形核果,大約經過一年的長時間孕育,果實成熟轉為黃褐色,是白頭翁等鳥雀喜歡的食物。

每一顆果實內有一個堅核,是由內果皮木質化而形成,分成六個種子室,各有一枚種子,可以入藥;果核的形狀像一只小鈴,故稱為風鈴子。

此外,星天牛(Anoplophora chinensis)以楝樹為宿主,喜咬食楝樹的樹皮、嫩枝和葉片,並還會將卵產在樹皮內,與鳥兒同為苦楝樹上的佳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