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資2.2億元 預計2020年完工 台中刑務所官舍群 修復動工

 |2019.06.27
137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中訊】歷史建築「台中刑務所官舍群」,是日治時期台中監獄職員或眷屬的宿舍群。台中市文化局昨日啟動修復工程,將斥資二點二億元修復原有樣貌、建築特色,預計二○二二年完工。

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修復後將與「台中刑務所典獄長官舍」、「台中刑務所浴場」、「台中刑務所演武場」串連,打造成「刑務所官舍群文化園區」,文化觀光打卡亮點。

日治時期台灣有台北、台中、台南三大監獄,一九二四年配合日本內地政策,全台監獄均改稱「刑務所」,台中刑務所是目前三大監獄保存最完整的建築群體,包含典獄官舍、浴場、演武場、判任官宿舍等,是少數完整保存不同階層、不同型態的宿舍群。

「台中刑務所建築」的年代涵括日治中、末及戰後初期宿舍建築,形式完整,可看出時代演進建築的細微變化。

「台中刑務所官舍群」在二○一四年公告登錄歷史建築,隨即啟動調查研究,二○一七年委託建築師規畫修復設計。此次修復九棟歷史建築、二棟無文資身分建物及全區公共範圍整修,其中三棟木造建築是大正時期(一九一二至一九二六年)興建,三棟昭和時期(一九二六至一九四五年)興建,另三棟戰後一九六○年代落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