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根手指當筆 點畫逼真狗甩水

 |2019.06.20
156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油畫家愛麗絲.史考特(Iris Scott),在創作時沒有調色板,沒有畫筆,只有雙手和顏料,她的畫筆就是十根手指。

她的作品寫實細緻,題材多與大自然、動物有關,由於需要用到大量顏料,且不到十小時內就會硬化,每幅畫得在十小時內完成,她將作品放上IG,吸引了七萬三千名粉絲追蹤,更被美國媒體及藝術界,譽為是世界上第一位全職專業手指油畫家。

史考特表示,約十年前她住在台灣,當時油畫作品也一如現在,與關懷動物、環境生態有關,作品常消耗掉大量的藍色顏料,「手指畫的發生是因為,我的筆刷被染成了藍色,我不想去洗它們,所以就用手指試著把它完成了」。

她表示,第一次下手時,用手指去塗抹就像在玩黏土,非常有質感,甚至驚訝地哇了一聲。她就像挖到寶藏,開始在網路搜索是否有任何藝術家,用手指作油畫,答案是──沒有人,「我當時想,這就是我的目標!」

下定決心後,史考特用手指和畫筆練習混合創作,到後來可以單靠手指完成一幅畫。

十年來她從每年僅售出五十美元的畫作,成長到每年約一百萬美元(約新台幣三千一百萬元),上月底更在紐約市舉辦了個人展覽。

成為手指油畫先驅的史考特表示,希望作品能帶給每個人正能量,尤其看到小孩也愛上她的作品,更是一種鼓勵,「這非常重要,因為孩子就乖乖站在那,欣賞喜歡的藝術。」因此她挑選的顏色,總是比較明亮,畫面也相當繽紛。

近百種色彩

塗抹單一場景

在西雅圖長大的史考特,熱帶雨林伴隨著童年,樹林每個角落裡滿是她生命的印記,這些童年記憶對史考特的手指畫創作,也有很大影響。

她的作品有不少關於樹林,單一場景就需要快一百種的色彩塗抹,由於顏料不到十小時內就會硬化,所以在十小時內,她就要完成一幅美得淋漓盡致的作品,包括寫實逼真的孔雀、老虎、花草,甚至「狗狗甩乾身上的水」,大自然每一瞬間都能透過她的手指跟顏料,被捕捉呈現。

「我認為人與動物間有一條很大的鴻溝,特別是紐約藝術界缺乏動物藝術,對我來說非常不安。」史考特認為未來藝術發展,絕對與環保主義、動物、植物脫不了關係,也相信這是藝術家集體意識的發展方向。「我想我們正在擺脫這種以人為本的舊框架。」

史考特是莫內、梵谷、畢卡索等印象派的擁護者,所以用長短線條結合、點彩等畫法,使作品看起來有特別的觸感,她的作品被稱為Instinctualism流派,在以極簡主義為主導的藝術世界,Instinctualism作品有豐富的主題、色彩與紋理,正吸引著愈來愈多的眼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