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萬委內瑞拉移民 衝擊秘魯經濟

 |2019.06.13
121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自二○一四年委內瑞拉爆發政治經濟危機以來,陸續有三百萬人逃離委國,其中逾七十五萬人抵達秘魯,對當地勞工構成競爭威脅,也對國家經濟產生有利影響。

根據秘魯中央銀行的最新報告,二○一八年秘魯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百分之四,其中零點三三個百分點歸功於委內瑞拉移民的支出。

秘魯中央銀行暨美洲開發銀行指出,二○一八年在秘魯的委內瑞拉的人數大幅成長,從一月份的四萬人增加到十二月約六十五萬人。

大多數委內瑞拉移民在非正規市場工作,平均收入為最低工資約二百八十九美元(約合新台幣九千零七十三元)。

秘魯非政府組織委內瑞拉聯盟主席培瑞斯說,委內瑞拉人民大規模外流的一個積極面向是,振興接收國的經濟,因為這些移民都要租房、聘請服務、繳消費稅;如果正式就業,還要向這個國家的國庫納稅。

秘魯中央銀行還指出,委內瑞拉移民的有利影響是通貨膨脹明顯下降,因為理論上,現有勞工人數增加除了降低工資成本,還可能降低物價。

委內瑞拉移民潮最有爭議的地方是對秘魯勞工構成競爭威脅。對移民最敏感的群體是三十九歲以下和教育水準較低的人,這一群體約占利馬都會地區勞工人口的百分之七,其中約百分之四十五從事服務業,而多數委內瑞拉移民也在服務業討生活。

在抵達秘魯的七十多萬委內瑞拉民眾中,只有三萬人進入正規市場工作,他們中的大多數人從事商業工作,或是當服務員和保鏢,所以平均收入為最低工資。

專家表示,秘魯不缺乏就業機會,但有些工作品質低下,不是委內瑞拉人搶工作,而是委內瑞拉人願意接受低薪工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