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完美性格 還是強迫症?

陳玲芳 |2019.06.12
4610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專題報導】紛擾的社會角落,存在著無數「薛西佛斯」,他們每天承受著無盡的巨石折磨,我們稱這群患者為「強迫症」。「強迫症與強迫性格相同嗎?」精神科醫師指出,「強迫性格」又稱「完美性格」,強迫性格可能是造成強迫症的原因之一,但卻與強迫症沒有因果關係。強迫症狀嚴重者,可能影響人際關係、摧毀工作能力,讓人連正常過日子都難!

古希臘神話的悲劇人物「薛西佛斯」,被諸神詛咒,在地獄中不斷地推著巨石上山,然後又讓巨石滾下山,這種徒勞無功、毫無指望的苦役,堪稱是最可怕刑罰!罹患強迫症的人,會陷入一種無意義且令人沮喪的「重複的想法與行為」中,卻一直無法擺脫它。

欺騙大腦

誤以為擔憂會發生

正常人檢查門窗、瓦斯也許兩三遍,但絕對不會檢查到十幾遍,還出不了門;洗手、洗澡也是,再怎樣潔癖的人,頂多在浴室待上一小時,也不會動輒「霸占」兩三小時,非要家人三催四請、千呼萬喚才出來。強迫症患者「明知道這些想法或行為極無意義、浪費時間,卻又無可奈何」。症狀嚴重者,不但會喪失社會功能,連帶家屬也會墜入痛苦深淵。

心禾診所執業醫師、北市聯醫松德院區精神科特約醫師湯華盛指出「強迫性精神官能症」簡稱「強迫症」,屬於焦慮症的一種。不論是怕髒、怕犯錯、怕危險、怕不完美或怕鬼神等類型,總是在欺騙大腦的理性部分,讓患者誤以為內心的擔憂真的會發生,甚至將導致自己或家人遭遇可怕的災難與傷亡,因而只好竭盡所能地執行各種清洗、檢查、確認、重複、祈禱等強迫行為,企圖化解或逃避災難發生。

研究強迫症超過二十五年的湯華盛,因此曾彙整出《薛西佛斯也瘋狂》書中每一位強迫症患者怪異離奇、不可思議的生病故事,企圖引領強迫症患者與家屬,能清楚認識強迫症之病因與症狀,懂得如何積極治療,以期能夠逐步解開「薛西佛斯的迷思」。

湯華盛表示,強迫症是長期被低估的疾病,因為病人會隱瞞病情而不去尋求治療。其實人一生中可能罹患強迫症的機率,約百分之二到三,此一比例高過「恐慌症」與「思覺失調症」。

服藥+行為治療

減少8成症狀

雖然強迫症發病年齡多在青少年或成年早期,但也有學齡前發病的例子。研究顯示,成年的強迫症患者,有三分之一在兒童期發病。若兒童早期發病,將會影響其學習發展,所以家長如發現孩子疑似罹患強迫症,應及早就醫評估與治療。

湯華盛說,強迫症患者的大腦尾狀核可能出現病變,才會出現一再重複某些動作的強迫行為。當今治療強迫症最有效策略,是採行「藥物治療」與「認知行為治療」雙管齊下的療法。研究顯示,只要服用藥物或接受認知行為治療,就能讓患者改善強迫症狀、減少焦慮,恢復日常功能。

藥物治療以血清素這種抗憂鬱劑為主,可提高腦中血清素的濃度,修補額葉與尾狀核的病變。湯華盛說,只服用藥物,可減少約一半症狀,如果再加上認知行為治療,將可減少八成左右症狀。他強調,強迫症不易痊癒,患者與家屬都要很有耐心,一步一腳印、慢慢地克服。

最新研究顯示,經常自責的人,可能更容易罹患「強迫症」或廣泛性焦慮症。日本廣島大學研究人員已測試此一理論,證實具有高度「責任感」者與精神疾患的關係。三年前湯華盛在臉書成立OCD Club 強迫症俱樂部,教導患者練習「正念靜坐」或「身體掃描」,讓自己靜下心來,或者,透過每天早上「規律運動」,轉移注意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