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平面升幅超預期 威脅紐約、上海

 |2019.05.23
1959觀看次
字級
圖為二○○七年三月拍攝的空中鳥瞰照片,顯示吐瓦魯首都富那富提的海平面,上升到有史以來最高水平,在漲潮時,白色海浪已逼進這座狹長環礁城市的住宅區。圖/美聯社
氣候變遷威脅人類,諸如吐瓦魯(圖)之類的島國首當其衝,甚至有滅頂之虞。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和美國一支研究團隊綜合二十二名冰層專家的意見,二十日發表最新海平面上升評估報告,警告全球若持續目前的碳排放量,氣候暖化將使格陵蘭及南極融冰速度加快,預計本世紀末全球海平面有可能上升超過兩公尺,較二○一三年聯合國評估高一倍,到時估計一百七十九萬平方公里土地消失,逾一點八億人將被迫遷。

糧食出產區首當其衝

這個最新的報告指出,若溫室氣體排放繼續依循現時的軌跡上升,全球海平面在二一○○年時將上升六十二至兩百三十八厘米,屆時氣溫將升攝氏五度,形容是「其中一個最壞的全球暖化情況」。

報告估計,若海平面上升兩公尺,全球將失去一百七十九萬平方公里面積土地(約相當英、法、德、西班牙四國領土總和面積)。大部分消失的土地都在重要糧食出產區,例如尼羅河三角洲;孟加拉大片地區將很難繼續居住,全球主要城市包括倫敦、紐約、香港和上海,亦會受到水淹威脅,屆時全球多達一點八七億人都可能要遷移。

另一方面,格瑞那達總理米契爾二十一日表示,氣候變遷威脅人類,諸如格瑞那達之類的島國首當其衝,甚至有滅頂之虞,「我們不能等,更不能指望大國來救」。

島國或有滅頂之虞

米契爾在小島開發中國家(Small Island Developing States)領袖會議上說,加勒比海地區國家代表在今年九月聯合國氣候高峰會上,一定要提出目標與主張,應對這個危機,「事關人命,不得不如此」。

他舉二○一七年在美國釀災的厄瑪和瑪莉亞兩大颶風為例,並引述歐洲瑞士和聯合國二○一八年報告,說明極端氣候對發展中小國的衝擊;他說,基礎建設毀壞不說,農作物、樹林、牲口毀滅,農民只要雨量不均勻,生計就遭破壞,海水溫度上升與酸化,漁民生計也遭殃;「海岸風景不見了,生態系統不見了,我們正面臨毀滅性的經濟與社會衝擊」。

他呼籲開發中國家領袖們扮演「對付氣候災難」的領導角色,從政治面、經濟面告訴強國,如何讓地球更安全。

小國自己則可制定獎勵「島嶼上乾淨運輸」系統的政策,從太陽、風力、海浪與生態系統發電,教育人民建造抵禦強風的住宅,過「永續發展」的日子。

他說,牙買加和巴貝多已經把二氧化碳排放量減量目標從百分之三十提高到百分之五十,希望到二○三○年,完全使用綠能,成為碳中和島嶼。他說,格瑞那達也在努力達成巴黎協定分配的國家目標。

他說,今年聯合國氣候高峰會必須找到二○二○年全球碳排放量最高限量的方法,才不會造成氣溫上升超過攝氏一點五度情況,達成總排放量二○三○年之前減少百分之五十,二○五○年淨增零的目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