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禮六祖聖地 悟風動幡動禪機

人間社記者連憶蘭廣東報導 |2019.04.16
2475觀看次
字級
「禪宗祖庭閱讀之旅」參訪光孝寺,眾人於千年菩提樹下合影。圖/人間社記者趙啟超
光孝寺方丈明生法師(左一)親自導覽六祖惠能大師真身。圖/人間社記者趙啟超

【人間社記者連憶蘭廣東報導】「風動?幡動?還是仁者心動?」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禪宗祖庭閱讀之旅」,十三至十四日參訪六祖惠能大師弘法處、中國大陸廣東南華寺,以及禪宗公案「風幡動」的光孝寺。受到光孝寺方丈明生法師和兩序大眾隆重接待,讓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輪值主席明光法師、慧傳法師、黃書瑋居士與百人僧信二眾,備感親切與溫馨。

「曹溪一滴水,山河大地春。」南華寺──佛教名寺之一,弘揚「南宗禪法」發源地,以「無念為宗」、「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為旨,文革期間寺院曾遭毀壞,後由虛雲老和尚重建。

珍貴文物有木雕五百羅漢群像、唐代傳世刺繡千佛袈裟、靈照塔,最為珍貴的當屬安奉於六祖殿的六祖惠能大師、憨山大師、丹田大師三位高僧的肉身舍利。惠能大師於南華寺說法三十七年,度眾無數。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表示,「國師瑰寶潛伏弟子」,是啟發信心之地。

仁者心動 六祖獲印證

禪宗祖庭閱讀之旅十四日抵達祖庭光孝寺,探尋惠能大師剃度落髮處。明生法師親自導覽寺內文物千年苛樹、菩提樹、瘞髮塔、洗鉢泉等。步入古道,「風動幡動公案」映入眼簾:「時有風吹幡動。一僧曰風動,一僧曰幡動。議論不已,惠能進曰:『非風動,非幡動,仁者心動。』」獲當時住持印宗法師印證,為六祖傳人,並為其落髮受戒。

「衣缽真傳一花五葉,法流東土二諦十宗」,祖堂門上對聯道盡禪宗、禪學的興盛,明光法師、慧傳法師領眾禮拜惠能大師真身。

歡迎晚宴,由廣州滴水坊負責人任海鷹宴請,禪味美食,轉動法輪也轉食輪。各教團、寺院住持、教育界、學界、社會賢達,紛紛上台分享此次參學感想。

踏菩提路 直抵法王家

福智僧團副住持如得法師表示,禪宗藉經悟宗,回歸佛陀本懷。法師在達摩洞禪坐九分鐘,頓感清涼,並指出因有白馬寺的馱經、譯經,現今才有經典可以讀。

香光尼僧團教育志業主任見寰法師強調,禪要用一輩子來學習與體驗。

南方經濟智庫執行祕書長龍金光認為,禪宗之旅符合教育部規定的上課、參訪、講解以及分享,依時數應給學員三個學分。

大仙寺住持圓智法師首次參與佛光山參訪團,認為這一代應努力給下一代希望,主辦單位在分工合作的精神值得效法。

明光法師肯定禪宗之旅行程完整,大家「踏上菩提路,直抵法王家」;黃書瑋分享行腳閱讀有深度體驗,祖庭的建築物融和傳統與現代,與國際接軌。

慧傳法師對祖庭朝聖提出四要點:行前要準備功課、行腳朝聖需要決心毅力、所見聞需與書籍內容相印,以及朝聖後的感受要實踐。依空法師強調,佛教唯一的道路是人間佛教。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祕書長覺培法師說明「閱讀」之旅,禪由書籍到行腳體驗,走入千年高僧古道,是學習與成長。其次,現代的中青僧有很大的責任與使命,兩岸佛教要建構在攜手、友好、往來與交流,朝往更美好的未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