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人潮、商機雙跌 逢甲商圈 降至金融海嘯水準

 |2019.03.14
141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中訊】「人進不來,錢也進不來!」逢甲大學統計行銷研究小組持續十一年進行商圈人數、消費力進行調查,二○一八年人潮量近一千零九十一萬多人次,是近十一年來最低點,全年營業額跌剩八十五億元,也創十一年新低,跌至二○○九年金融海嘯的水準,當年推估的消費商機為八十七億元。調查分析,國際客消費力都比台灣遊客高,顯示是內需的消費力下滑。

逢甲商圈去年比二○一七年一千一百六十萬人次再下滑七十萬人,二○一六年全年營業額達一百零一點三億元是首次破百億,但隨即下滑,二○一七年九十三點九億元已跌破百億。

逢甲統計行銷研究小組召集人李燊銘指出,國際客比例一直約在百分之一點五到百分之三之間,二○一八年度調查國際客的人均消費力每次一千七百多元,相較台灣遊客每次平均消費六百多元,國際客的貢獻度不少,顯示是台灣消費力下降。

李燊銘說,是否逢甲商圈的特色不再?無法吸引台灣其他地區的人潮,值得實體商圈進一步思考;近年電商平台增加,網購方便,可能影響觀光人次;受訪者使用智慧型手機達百分之九十八點二,如何將消費結合智慧型手機,可能是未來轉型關鍵。

逢甲遊客服務中心主委王朝藝指出,商圈消費力以自由行的旅客貢獻度最高,住宿、美食、服飾是三大主力,近三年店家實際的感受很明顯,若以台灣遊客消費力平均每次一千元當基準、陸客約一千三百元以上、東南亞遊客五百元上下。

雖然逢甲商圈整體消費力下降,但住宿商機並未下滑,去年有二十億六千多萬元住宿商機。住宿者的平均消費金額八百六十二點一元、沒有住宿者僅有五百六十九點九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