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脫歐協議表決 梅伊料慘敗

 |2019.01.16
1318觀看次
字級
支持英國脫歐的民眾十四日在英國國會外高舉標語表態,在表決前夕強力對議員施壓。 圖/法新社
英國出生的德國籍古典大提琴家暨歌手沃爾費許(中),近日在英國國會外面與其他音樂家進行每月一次的反脫歐演出,吸引民眾圍觀。沃爾費許的兩名曾祖輩死於納粹毒手。圖/法新社
英國國會此前對脫歐協議進行辯論,怎知分歧沒消弭,反而愈辯愈深,梅伊周一在下議院再疾呼議員支持其方案,但看來將徒勞無功。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國會周二晚上七時(台灣時間周三凌晨三時)將表決首相梅伊與歐盟談成的脫歐協議,外界普遍預測梅伊將慘敗。而就在緊要關頭,傳出德國總理梅克爾鬆口,表示會在最後關鍵時刻助梅伊一臂之力,如果協議不過,歐盟可能再讓步,因此梅伊有可能會要求國會再表決一次。

英國《太陽報》引述知情人士形容,梅伊和梅克爾周日通電話,兩人之間的對話「非常正面」,並指後者認為無協議脫歐對各方而言都是災難。

報導指出,歐盟的讓步包括說服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同意對愛爾蘭邊界「保障措施」設定截止日期。邊界保障措施是保障在英國脫歐後,愛爾蘭和北愛之間不會出現硬邊界。啟動此措施如同將北愛留在歐盟內,因此國會脫歐派極力反對。

不過德國政府發言人十五日明確否認英國《太陽報》的報導,表示德國總理梅克爾並未向英國首相梅伊表達願就英國脫歐問題再作讓步。

預估會輸兩百票

英國國會下議院周二晚上七時開始對梅伊方案進行表決。下議院共有六百五十席,保守黨占三百一十七席,因獲得執政盟友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十席的支持而享有多數。部分媒體預估認為,梅伊的提案將面臨接近兩百票差距的大幅挫敗。

據報導,約有一百名保守黨議員及DUP十名議員將與工黨等反對陣營一起,投票反對。DUP周一重申該黨在北愛硬邊界問題的立場,批評最後保障措施令草案有缺憾,削弱北愛在英國的地位。

路透報導,支持票與反對票之間的差距,將決定梅伊是否會再試一次、下台、延後脫歐甚至繼續留歐。好幾名歐盟官員已透露,若脫歐協議的反對票比支持票多六十票以上,基本上就代表協議瀕臨「死亡」。

梅伊在國會表決前夕力挽狂瀾,她周一向議員發出警告,指否決這次的脫歐協議,將會導致無協議的硬脫歐局面,甚至導致國家分裂,或顛覆英國的民主制度,阻擋英國脫歐。

她說:「你們之前無論怎樣決定,在表決前的二十四小時,請再看一次這項協議。」她承認協議並不完美以及曾作出妥協,但議員們目前很清楚歐盟所作出的承諾,因此應該支持協議。

保守黨黨鞭閃辭

不過梅伊本身的黨友也有不少人對協議有保留,最新包括保守黨黨鞭強生因他對這份協議抱持異議,周一宣布辭職,以讓他可以對協議投反對票。他說:「很明顯地這項協議會損害國家利益。」

反對黨工黨消息人士稱,除非梅伊做出重大讓步,她若大幅落敗,工黨黨魁柯賓最快在周二(十五日)晚上就對梅伊政府提出不信任投票並啟動國會改選,雖然在保守黨議員不支持的情況下,不信任案不可能通過,但柯賓將遭到支持二次公投的強大壓力。

歐盟則宣稱,英國有可能無法在限期前正式脫歐,因此目前正為脫歐延後到七月作準備。歐盟一位官員透露,梅伊若能撐過不信任案,料需要更多時間說服國會達成協議,歐盟將提供「技術性延遲」至今年七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