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反美牛道歉 賴拋憲改 國會議員兼閣員

 |2019.01.15
108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賴清德在行政院長交接典禮中,拋出憲政改革等三議題,認為國會議員也應該要考慮兼任或擔任內閣部會首長,減少立法與行政落差,並為當年反對開放美豬美牛道歉。

賴清德首先指出,憲政改革的範圍非常廣,單就憲政體制而言,不論未來要走總統制、內閣制或雙首長制,即便是要維護雙首長制的精神,國會議員也應該要考慮兼任或擔任內閣部會首長。

賴清德認為,國會議員兼任或擔任內閣部會首長,才有辦法減少立法與行政的落差,與民意接軌才能讓民意接地氣,同時提高行政效率。

其次是建立國家利益優先的政黨文化,之前民進黨執政時,國民黨反對美豬、美牛開放,後來國民黨執政又換成民進黨反對開放,過去他在國會,難辭其咎,要跟社會道歉。第三,是台灣要團結共同面對大陸。賴清德表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公開說「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以及「一國兩制」,在此狀況下,各政黨不該存有幻想,台灣社會應該團結解決這個問題;當台灣團結,不只可解決兩岸問題,台灣國力也會愈來愈壯大。

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在大方向上,贊成賴清德所提呼籲,應該要建立國家利益至上的政黨文化。

在野黨促開國是會議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李俊俋表示,體制問題沒共識前,是否可對有共識的部分先行修正憲法,例如十八歲公民權、廢除考試院及監察院等,體制部分則要持續尋求社會共識。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指出,憲政問題已經討論很久,現行制度究竟是走向總統制或雙首長制,曖昧不明。制度不是誰說了算,憲政問題是大工程,應該召開憲政國是會議。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說,民進黨如果有把賴清德的話聽進去,立法院長蘇嘉全應趕快召集修憲委員會,把案子提進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