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提案 公投勿綁大選

 |2018.09.23
584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國民黨籍苗栗縣長徐耀昌主張公投與年底大選脫鉤,這項提案在中彰投苗治理平台通過,將向行政院提出建議。

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台首長會議昨天上午在苗栗舉辦時,通過苗栗縣政府的提案,請求中央避免公投與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合辦,以簡化選舉流程及複雜度。

苗栗縣政府民政處強調這項提案純粹針對選務作業考量,目前苗栗縣單是選務人員至少就欠缺二千多人,加果再加上公投,很擔心連整個選舉會被搞砸。

苗栗縣政府民政處長彭基山表示,苗栗縣年底的選舉是「五合一」,需要的投開票所人力要五千多人,但召募人員現在都還差兩千多人,浮現的問題很嚴重,且苗栗許多投開票所面積、空間根本不足,五合一就要擺五個票匭,如果再加上公投票匭,工作人力、發票領票作業很難不出狀況,距投票只剩兩個月,往年此刻早已辦理選務講習,但現在連人力都不夠。

彭基山表示,年底選舉滿二十歲就有投票權,但公投十八歲就有,屆時選務作業更複雜,選舉應該避免與公投合辦的問題基層早發現,但過去都透過選務系統反映,根本不受重視,中央無法體會地方基層選務的困擾,因此兩個月前在中彰投苗幕僚會議提出,盼凸顯地方的憂慮,提案獲各縣市支持達成共識,公投與選舉脫勾純是選務考量,無關黨派。

同屬藍營的南投縣長林明溱表示,「年底五合一已經太複雜了,再加上公投,票要開到天亮嗎?」希望選舉過程盡量單純化,多合一選舉不要和公投合併舉辦,因為一旦發生「插曲」,可能引發爭議,導致選舉公平性遭質疑。

綠營多位首長也不反對這項提案,私底下評估提出多項公投的國民黨可能掀起茶壺內風暴。

綠營首長 不反對

苗栗縣長徐耀昌表示,公投綁選舉對執政者是否具有優勢,其實要看公投的議題,目前選務人力不足,中央如堅持加碼弄公投,更造成選務人員困擾。

這項提案是先前區域平台各縣市人員分組討論,一致達成共識,在昨天在首長會議「追認」,他尊重治理平台的決定,苗栗縣提案並不代表他個人或政黨立場。

中彰投苗唯一可出席行政院會的台中市長林佳龍,他在會中對「公投、大選脫鉤」提議並不反對,但會後未接受訪問。中市府新聞局長卓冠廷轉述,「林市長尊重徐縣長的提案」,也尊重中彰投苗平台決議,會向中央權責機關反映。

彰化縣長魏明谷昨未與會,但他事後表示「作為平台成員,尊重苗栗縣長意見」。

魏明谷說,公投是否綁大選,中選會基於選務專業考量有最好決定,彰化縣會全力配合辦好選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