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沖為懷

若愚 |2004.03.20
2681觀看次
字級

現代人往往強調突顯自我,讓旁人正視一己的存在。
 有則流傳於喜馬拉雅山的小故事,生動地闡述謙虛的美德。
話說阿難法師長年在寺院裡努力修行,希望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以達至善的境界。然而,阿難經常感覺自己的德行不圓滿,自視為全寺乃至全世界最無用的出家人。
為此,阿難主動拜見方丈和尚,懇求說:「師父!弟子實在不配跟其他師兄弟誦經共修,我的聲音有如破鑼,干擾大眾的清靜、詳和,請改派我去看守山門吧!」
方丈對阿難的請求相當詫異,因他明明是全寺公認最精進的弟子。不過,既然阿難主動開口,方丈亦隨順其請,允諾讓他擔任山門僧。誰知一個月後,阿難又來請求易派更低的職務。「師父!弟子連看守山門的事都做不好,我想自己或許只配到菜園去做挖土、施肥的工作。但願佛陀慈悲賜給弟子能力,能將新任務完成。」
於是,阿難如願成了照顧菜園的園丁。但每隔一陣子,阿難都不斷請求指派更低的工作。終於,阿難被分發到該寺最低的職務--至樹林裡撿柴。
即便如此,阿難還是感到自己的不足,最後在方丈首肯下,前往喜馬拉雅山朝聖,祈願諸佛垂憐,加持他淨滌心中的污垢。路中,阿難巧遇兩名僧人同行,夜裡三人住進杳無人煙的茅舍。兩名朝聖僧虔誠誦念祈禱文,不久,他們手上出現一大碗熱騰騰的食物。
阿難驚訝地看著神蹟發生,趕請兩位僧人教導神妙的祈禱文,以便得到諸天與佛陀的護佑。
「我們才不敢為這小事叨擾佛陀。」
「那麼你們是向誰禱告,而獲得飯食呢?」阿難追問。
「喔!我們只是向一位謙虛卻有聖德的和尚祈求,他一向有求必應。」僧人笑著回答。「這名聖僧是誰?」
「他是一位在山林中拾柴的和尚,人人都尊稱他為阿難和尚。」
古有名訓:「滿招損,謙受益」。然而,隨著時潮更迭,現代人往往強調突顯自我,讓旁人正視一己的存在。其中,固然不乏名實相符者,卻也經常見到「半瓶醋響叮噹」的半調子。流風所及,浮誇成習,實非良俗。
十四世達賴喇嘛,地位崇高,享譽國際,他卻自稱只是一介平凡的僧人。達賴的謙沖為懷、和光散播,是否給你我發人深省的啟迪?
帾帾摘自香海文化出版《微笑執行—經理人新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