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島 救援能量知多少

文字:洪哲政 版面構成:劉郁瑋、黃毓純 本版由聯合 |2018.07.16
3004觀看次
字級
太平島 救援能量知多少 資料、圖片來源:海巡署提供
太平島燈塔 資料、圖片來源:海巡署提供
太平機場 資料、圖片來源:海巡署提供

文字:洪哲政 版面構成:劉郁瑋、黃毓純 本版由聯合晚報製作

執政的民進黨在國防政策藍皮書第8號報告「人道救助與災害防救」篇主張,將致力由外交部出資設立亞太人道救援平台,由具備海外人道救援與災害防救相關經驗的民間非政府組織聯合運作,主動協助東協、日本與美國等人道救援組織海外災害防救任務,同時設立規畫由海軍興建一艘1萬噸級的醫療艦,並將南沙太平島建設成為海外人道救援與災害防救任務的前置基地。如今民進黨執政兩年,太平島現新增多少「人道救援」能量?我們一起來檢視。

屬於珊瑚礁島的太平島

北緯10°22'38''

東經114°21'59''

是南沙群島中最大的島嶼

原面積為0.49平方公里

經我國新建南沙碼頭後增加到

0.51平方公里左右

蔡政府

生態保育實績

●成功引導海龜

回歸大海

●包括迷途幼龜

●由於太平島原始景觀保育有成,提供海龜繁衍及孵化溫床,島上為加強保育海龜工作,時常協助迷途海龜「人工引導」,使得大型海龜免於迷航擱淺,幼龜免於掠食者侵擾。

太陽能光電設備

馬政府時期規畫

●太+平島碼頭附近有太陽能光電設備,每年發電量近19萬度。

太平島燈塔

馬政府規畫完工

●塔身是圓柱體鋼筋混凝土結構,是全國唯一外牆採用防潮抗龜裂抿白石子的燈塔;塔高12.7公尺,底部直徑4公尺,光程近10浬,涵蓋距太平島僅7浬的越南敦謙沙洲,是一座全自動無人看守燈塔。

太平機場

馬政府時期規畫完工

●機場跑道長度1150公尺,空軍自屏東起飛的運輸機,單程4小時可抵太平島。

●設有太康導航儀,跑道可夜航,停機坪可同時停駐兩架C-130運輸機,並有2500加侖直立式儲油槽與兩組輸油、加油等設備。

南沙碼頭

馬政府時期完工

●L型碼頭有腹地、聯絡道、燈塔,還有油槽,可供萬噸艦船泊靠,規模接近小型港口規模。

●分為1、2號碼頭,2號碼頭內側是1000至2000噸艦艇船席,外側是3000噸以上大艦船席。最高可同時供一艘萬噸級、一艘2000到3000噸巡防艦與5艘100噸級以下艦艇泊靠。

●2號碼頭內側船席水深達到7公尺,外側有8公尺,略往外緣水域推出,水深更達10至13公尺。碼頭可提供岸水、岸電,可直接供油給艦艇,或自船上輸油到航海油槽中儲存。以台灣2000噸級巡防艦能量而言,若不自行升火,而完全使用碼頭的岸水岸電設施,能量只供艦艇臨時泊靠1日。

蔡政府改善計畫

●原設計是以提供定期運補商船計畫船型泊靠為主,現為籌建4000噸具備醫療能量艦船。

●進行碼頭浚深相關強化工程可行性評估,規畫包括浚深、強化護堤、延長船席等3方案。

●擴清航道水下障礙礁石,便於大型艦艇泊靠,落實「人道救援」、「科學研究」。

南沙醫院

馬政府時期

●擁有地區醫院功能。

●兩位不同專長醫官駐島及麻醉護理師編配。

●備有手術室、X光室及病房,能開刀並提供住院。

●可透過遠距視訊系統,與高雄總醫院視訊會診。

●除服務駐島人員外,也對附近海域作業的各國漁民施予人道醫療救助。

蔡政府改善計畫

(執行中)

1.強化硬體:

更新主體建物

2.強化醫療設備:

●目前設有衛生組,並由有駐島醫師及麻醉護理師,燒燙傷清創、外傷撕裂縫合、骨折固定均能有效提供緊急救護。

●2016-2017年採購「牙科治療椅」、「X光擷取系統」、「高壓蒸氣消毒鍋」及「血氧濃度監測儀」等。

●今年採購腹部超音波、12導程心電圖及AED自動心臟電擊去顫器等3項醫療設備,定7月之前運上島,以強化島上醫護能量。

3.籌購加護型救護車:

希望2018年底達成島上救護車常態設置的目標。

蔡政府人道救援實績

7月26日

●「滿吉勝」漁船等3艘漁船申請緊急避難進入太平島碼頭補給淡水,「穩順滿」船長急性牙齦炎協請南沙醫院實施緊急醫療。

●東港「達億春」漁船船員小腿蜂窩性組織炎停靠內港就醫協助傷口清洗換藥及口服抗生素。

11月29日

●方姓記者腸胃道出血,抽血檢查並給予點滴維他命C與K1,搭乘軍機後送國軍高雄總醫院急診。

●「山寶二號」船員右手指遭重物夾傷協助案。

2月18日

「巡護八號」王姓艦員於碼頭泊靠時因粗纜繩甩撞到右手腕導致劇烈疼痛與腫脹,檢查確認為右手骨折移位,打石膏固定並安排搭乘軍機返台做後續治療。

5月13日

「海研二號」中研院研究人員因礁盤劃傷左小腿導致蜂窩性組織炎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