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叔一聲哨 身邊圍繞撒嬌鳥

 |2018.05.31
137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在中國黑龍江省伊春市,有位「鳥叔」懂鳥語、愛動物,演繹了一段呼嘯山林的「傳奇」,還帶動不少居民、遊客一起關愛鳥類。

這位「鳥叔」是伊春市朗鄉林業局的一名護林員,名叫李臣,今年五十一歲。每天早上五時,他準時來到離家不遠的東山公園餵鳥。他隨身攜帶的紅色針織袋裡,裝滿了松塔、瓜子、核桃。

只要「鳥叔」一走進林子裡,吹出一聲清脆悠長的口哨,就會有各種鳥兒─雲雀、松鴨、白頭翁、茶腹鳾朝他飛來,繞他而轉;有的鳥會飛到他手上進食,有的飛到他眼前,有的則撒嬌地站在他頭頂上,來個「飛吻」。

李臣表示,每隻鳥都有自己的脾氣,動作、性格都不一樣,有的性格急躁,見了吃的就不放手;有的就很溫柔,優雅得像個淑女。而只要是來過的鳥,他都記得住。

李臣如此愛鳥的原因,是從一次救鳥開始。二○○六年的冬天,李臣在公園晨練時,看到林邊有隻小鳥凍得發抖,奄奄一息,李臣就把小鳥帶回家,並餵牠食物和取暖。幾天後,這隻小鳥恢復活力,李臣表示,他把小鳥送回山林後,「牠每天都到公園門口接我,這說明牠記住我了,牠通人性」。這讓李臣很興奮,開始想一定要好好愛這些鳥,給牠們一個家。

從那時起,李臣堅持到山上餵鳥,每月都為這些小動物準備「伙食費」,而且從不含糊。隨著時間長了,李臣也開始懂鳥語。有一次他聽見一隻鳥叫聲凄涼,仔細觀察發現,是一隻小鳥失去了伴侶,他也跟著情緒低落了好幾天。

松鼠、刺蝟 也是他的朋友

「很多人都覺得這很奇妙,其實就是把牠們當成自己的朋友,相處久就熟悉了,明白了牠們的情緒,也分不開了」。除了鳥類,李臣也懂松鼠和刺蝟。

李臣曾被一些林業科研院所邀請講授「怎麼和鳥打交道」,而且無論本地人還是外地遊客,大家都喜歡和「鳥叔」還有他的「愛鳥」們合影,更有人專程慕名而來。

現在李臣不再是孤身一人餵鳥,他和另外兩個同樣愛鳥的朋友一起成為這片森林中的小鳥守護者。

據統計,當前朗鄉林業局的森林覆蓋率已恢復至百分之八十五,鳥類多達一百九十八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鳥類四種、國家二級保護鳥類二十八種。

李臣說,有了藍天山林「硬景觀」,還需要環境保護「軟實力」,希望有更多人愛鳥、護鳥,讓這些美麗生靈在林間快活生長,和人類一同共享地球這個美麗家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