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要及時 陪伴父母不留遺憾

文/姜如華 |2018.01.26
1338觀看次
字級

文/姜如華

假期到外地旅遊,看見兩個三、四十歲的男士,用輪椅推著一個銀髮老太太,還不時低頭給老太太講解著什麼,路上若有一點不平,兩個人便合力抬起輪椅,並小心翼翼地保持平穩。我拿出手機拍下了這溫馨的一幕。

後來與他們又一次相遇,因為之前見過,彼此點點頭打了招呼,接著就邊走邊聊了起來。原來這兩位男士是老太太的兒子,趁假期帶母親出來玩玩。我說,現在帶媳婦、孩子出來玩的居多,像你倆這樣只帶老人的少啊!邊說邊對著兩個已經不年輕的兒子點頭,並伸出大拇指說讚。沒想到他倆卻像有人喊口令一樣同時搖起頭來,你一言我一語地給我答疑解惑起來。

他們說,父母親含辛茹苦一輩子,侍候老、照顧小,為他們這個家操碎了心。多少年來,因為沒錢也沒有時間與精力,就連當地的景點都少有去過,更不用說外面的花花世界了。然而當二老幫忙把孫輩也拉拔大了,該享享清福時,父親卻猝然心梗駕鶴西去,母親的身體也出現了問題,耳背眼花,兩條腿已不能正常行走,不得不坐上了輪椅。

弟兄倆在思念父親的同時,不約而同地心生急迫感,子欲養而親不待啊!父母親早年把弟兄倆養大成人,張羅著娶媳婦、成了家,繼而又幫忙照顧起孩子。如今父親不幸離世,他們決心要盡最大努力,把母親當兒女般耐心伺候,讓老人家不感到孤獨苦悶,更要抓緊時間報答母親的養育之恩,不再留遺憾!

生活中,弟兄倆對母親的關懷備至自不必說了,帶老人家出外看看的事,也緊鑼密鼓地安排進日程裡,一有時間,弟兄倆就帶著母親四處遊玩,讓老人開開眼界、大飽眼福。

他們無限感慨地說:「當爸媽身體健康、能走能跑的時候,因為種種原因,我們一次也沒陪二老出來旅行過。現在父親離世了,母親身體也大不如前,行走不便,用輪椅推著母親出來玩玩,也只能算是亡羊補牢了。每到一處景點,看著媽媽高興的樣子,我們心中真是五味雜陳啊!」說著說著,弟兄倆的眼圈都紅了。

聽到這兒,我想起自己過世的父母親,不禁潸然淚下,心酸的感覺無法筆述。我好羨慕這弟兄倆啊,因為他們比起我來是幸運的,至少,他們還能推著母親出來旅遊,而我今生今世,卻再也不會有這樣的機會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