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戰略重心 從反恐轉向抗衡中俄

 |2018.01.21
67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說,美國正面臨中國與俄羅斯的「日增威脅」,並警告美軍事優勢近年來已然削弱。這是美國防戰略重心從聚焦打擊伊斯蘭激進分子,轉向對抗中俄的最新跡象。

路透與法新社報導,美國國防部十九日公布十一頁的國防戰略報告,闡述軍方接下來幾年的首要任務,馬提斯在簡報時做出這樣的評估。這至少是二○一四年以來,國防部首度發表這類文件。

馬提斯說:「我們面臨來自中國與俄羅斯等截然不同修正主義強權日增的威脅,這些國家尋求創造一個與其威權模式一致的世界。」

他表示:「我們的軍力仍然強大,但我們的競爭優勢在每個作戰領域都已削弱,包括空中、陸上、海洋、太空和網際網路,且正持續受到侵蝕。」逾十五年來,美軍在戰略上的首要任務都是對抗伊斯蘭激進分子。

馬提斯在這份戰略報告的引言中寫道:「這項戰略確立我尋求大規模緊急變革的決心。」馬提斯說:「我們將持續徹底執行目前投入的反恐戰役,但現今美國國家安全的首要焦點是強權競爭,而非恐怖主義。」

不過與此同時,馬提斯也催促改善與莫斯科和北京當局的關係,以遏止北韓的核武發展。

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在聯合國召開記者會指出:「美國不進行正常對話,也不依據國際法,而是透過這種對抗的策略與觀念,正奮力想證明他們的領導地位,這令人遺憾。」他表示:「我們對對話持開放態度,我們願意討論軍事準則。」

中國駐美大使館批評這項戰略,指北京尋求「全球夥伴關係,而非全球霸權」。使館發言人在聲明中說:「如果有人始終滿腦子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他們看到的世界註定是充滿競爭和對抗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