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由最近空氣汙染談環境永續

執筆人:林聰明 南華大學校長 |2018.01.17
755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林聰明 南華大學校長

南華大學座落於嘉義縣大林鎮,校園面積遼闊,約有六十三公頃,綠地面績占地約百分之七十五。師生六千餘人,每天均能享受有如歐美度假花園之清新空氣。記得上學年度新生訓練環繞校園之踏青活動,時間約一個多小時。結束後,很多新生過去可能太少運動,顯得氣喘如牛、面有菜色,然而本學年度之新生踏青活動,安排於開學一個月後舉行。同學每天在校園走動,奔走於宿舍及教室之間,身體健康許多,短短一個月之走動一趟踏青活動下來,個個學生呼吸若常,氣色頗佳。環境,對於身心健康之影響竟有如此差別,在這裡校園環境有如森林大學,令人心曠神怡。筆者每天於清晨與副校長及部分主管同仁走路環繞校園一圈,身體倍感輕盈,頭腦清新,相信對於工作效率之提升必有助益。

然而最近一個月以來,發現受到大環境影響,空氣汙濁,懸浮微粒充滿於空氣之中,令人感慨為何台灣空氣會變得如此惡劣?記得十幾年前筆者曾至大陸,發現大陸霧霾嚴重很多人甚至得到肺癌及支氣管炎,希望他們多向台灣學習,沒想到台灣的今日空氣如此汙染。民國七十六年,即三十年前,筆者時任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之環境監測及資訊處長,對於台灣各地之空氣汙染程度在時任署長簡又新博士督導下,建立指標予以測量及分析。對於部分地區汙染嚴重者,並予督促改善,發現各地空氣品質均能逐漸改善。三十年來發現台灣的空氣品質可以在世界各國做為指標,讓國人頗感驕傲,身體也能呼吸到清新的空氣。今者相比,令人更感受到空氣清新的可貴,也希望政府能針對問題予以克服改善,因為我們的空氣品質似乎已後退三十幾年了。

空氣汙染是如此嚴重,而其他有關事項如水質,廢棄物處理呢?令人寒心的是,水質汙染、垃圾處理、廢棄物回收問題等均有很多相關影響報導,有待全面改善及落實。

如何防範或減緩?相信政府當局會做出有利民眾之措施,也希望政府官員能多到環境汙染嚴重地區去感受及體恤民眾之苦楚,盡早提出改善對策。

而在全民配合上,不管在空氣、水、廢棄物等之環保及環境教育更是刻不容緩,必須予以全面配合及落實,因為整個台灣及地球環境已出現重大問題。

做為高等教育之一員,推動環境永續之教育與深耕,是南華大學的中長程發展計畫主軸之一。為了推動環境教育,特別成立永續中心,並且成立推動委員會,也訂定中長程之永續發展目標:零碳排放,期許十年後能達到校園碳中和之目標。為了維護生態平衡,種植三百多種植栽,十萬多棵樹,達到生物多樣性的生態永續校園;為了落實環保措施,學校在採購辦法中特別配合政府政策,優先採購取得政府認可之環保標章使用許可,綠色採購金額達到百分之九十五;為了落實節約能源,通過ISO 50001的制度,各項能源管理,均建置監控系統,記錄能源使用狀況,分析用量及單位成本,並予檢討及改善;為了實踐,學校也辦理了節能省電比賽,並成立環保小尖兵,定期或不定期抽查各單位耗能情形;為了環境教育人才培育,學校也開設了五十一門課程與氣候變遷、災害防治、自然保育、環境資源管理、社區推廣等之環境課程;為了與國外互動,除了定期召開國際研討會外並敦聘六位國際知名學者,擔任諮詢顧問;為了深耕心田,學校也設立了三十元之蔬食齋,並且推廣淨灘、植樹活動等等。經過多年來的努力,學校於一百零六年十二月獲得了行政院賴清德院長頒發國家永續發展獎,及世界百大綠色大學之殊榮。

環境會影響一個人的身心及地球的永續,但願各級政府能以全民健康為依歸,訂出對全民有利的政策並予落實,也希望全國各界響應環境永續措施並予深耕,讓我們能夠生活在清新的空氣、乾淨的水質、少垃圾汙染的地球環境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