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與世界和平

文/田青(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 |2017.12.05
151592觀看次
字級
2006年6月,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教堂,星雲大師(中)與教宗本篤十六世(左一)晤談,並致贈弘法50年的影像專輯《雲水三千》予教宗。圖/資料照片
2016年4月30日星雲大師捐贈北齊佛首合璧入藏,大師在入藏儀式上講話。 圖/新華社
揚州鑑真圖書館。圖/資料照片
圖/新華社
圖/資料照片

文/田青(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

2016年2月26日中午12時,一架來自台北的飛機降落大陸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中國國家文物局局長在停機坪恭候,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和一尊被盜割的古代石雕佛首一起出現在人們面前,幾十家新聞媒體和大眾對這尊被盜20年的珍貴文物終於回家並身首合璧而歡慶。這尊石雕佛像,是公元556年(北齊天保7年)北齊皇族高叡所造,精美絕倫,1400多年來一直供奉於幽居寺。1996年,佛首被盜,流失海外。2014年5月,一佛光山信徒高價購得佛首並獻給大師,大師表示:「佛教文物是人類重要的文化資產,是屬於全人類共同所有,應該讓佛首回歸原處。」於是,大師開始了在中國大陸尋找佛身的工作。

經過兩年多仔細查詢與專家鑑定,在中國國家文物局的幫助下,終於認定此佛首即河北省靈壽縣幽居寺被盜割的佛像之一部。2016年3月1日,「星雲大師捐贈北齊佛首造像回歸儀式」在中國北京國家博物館隆重舉行,中國文化部部長雒樹剛在回歸儀式上致辭時說:星雲大師以90歲高齡,由台灣親自護送佛首造像安全順利回來,這是一件載入兩岸文化交流史冊的大事。大師認為:珍貴文物被盜,是人類的貪婪、無明所致;世界的不安寧與戰爭,更是人類無盡的欲望與貪瞋痴所致。大師以促使文物回歸的方式為促進兩岸和解、世界和平做出了榜樣。

佛教是一個和平的宗教,自誕生至今約2500年來,沒有發動、參與過任何一場戰爭,是人類和平一貫的宣導者和實踐者。佛教唯一的武器,是智慧之劍,它的敵人也只有一個,那就是自己,自己內心的貪瞋痴。而提倡「人間佛教」的星雲大師,更是當今促進世界和平的偉大榜樣。

今天,漢傳佛教的信仰者僅在中國大陸就超過一億人。星雲大師,是當今漢傳佛教最具人格魅力、最受尊敬、影響最大的宗教領袖。

大師為世界和平所做的貢獻主要有:

一、

積極宣導「人間佛教」,慈悲救世

「人間佛教」的主旨,是改善人心、關注當今社會、促進世界和平;其途徑,是通過佛陀教誨的實踐,認識人的本性,約束人的不良欲望、暴力與侵略性。佛教認為:只有通過自我修行,遵守戒律,提升智慧,「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才能不斷完善個體生命的品質,而只有每個人都願意並實踐自我約束並理解他人,才能達到人與人的友愛、達到不同民族、不同國家、不同宗教、不同政治群體的理解、包容、和諧。而大師本人更以其多年的修行實踐,成為華人世界共仰的道德楷模。

為了促進世界和平,大師多年來不懈努力,除在台灣、中國大陸捐贈16所希望小學外,更在世界各地興辦慈善事業。為了使南非貧困家庭的女青年有改變命運的機會,大師在南非成立以免費培訓技能、啟發才藝為主要內容的「天龍隊」,除電腦、英文等課程外,還有音樂、舞蹈等藝術課程,並帶她們到世界各地演出,使這些女青年有了陽光和希望。在巴西,大師開創「如來之子教養計畫」,自1993年開始,免費為貧民窟的孩子提供課業輔導、英文、葡萄牙文、電腦、道德教育、功夫、手工技藝等課程,並成立足球隊、帶他們到世界各地比賽,這些來自聖保羅市犯罪率最高的貧民窟的孩子,不僅有了正常的學習條件,更培養了品德和自信。

二、

努力促進跨宗教的和平對話

星雲大師認為:當今世界,不同宗教間的分歧與鬥爭,是世界不安定的源泉和戰爭的導火索。因此,只有促進不同宗教間的對話,才能消弭仇恨與戰爭,爭取世界和平。為此,星雲大師於1997年2月28日與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對話,就宗教交流與世界和平交換意見。臨別時,大師以石雕的觀音聖像相贈。教宗表示,觀音菩薩就如天主教的聖母瑪利亞一樣,都是慈悲與和平的象徵。此次會面,被譽為「世紀性的宗教對談」。2006年6月21日,大師再次親赴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教堂,與教宗本篤十六世晤談,希望藉此增進佛教與天主教的相互了解與合作。

面對台灣眾多的民間宗教,大師於2011年發起「世界神明聯誼會」,每年12月25日廣邀各地不同宗教的團體齊聚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共同祈祝世界和平,現已成為一年一度的跨宗教節日盛會。2014年,「世界神明聯誼會」共吸引了四百多家宮廟及二千多尊神明參加盛會。除了兩岸宮廟團體外,更邀請了菲律賓天主教的聖嬰團,活動開始走向國際化。2015年,「世界神明聯誼會」吸引了逾500家宮廟、世界各地多名不同宗教信眾參與盛會。除了兩岸宮廟團體及菲律賓的聖嬰、聖母外,更邀請了聖功修女會、中華道教聯合總會、香港孔教學院、一貫道天台山道場、中國道教會等宗教團體,力促不同宗教之間的理解與包容,為世界不同宗教的和諧共榮創造了一個鮮活的例證和典範。

三、

促進中國海峽兩岸的和平

由於歷史的原因,自上世紀40年代以來,中國大陸與台灣目前仍然沒有結束敵對狀態。占世界人口約5/1的人至今沒有得到和平的保證,這難道不是當今世界和平最大的問題嗎?

1989年,大師應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樸初之邀,率僧俗二眾500餘人,打破堅冰,初訪大陸,並與大陸時任國家主席楊尚昆、政協主席李先念會晤,探討促進兩岸和平的可能。1995年,大師委託大陸學者百餘人撰寫《中國佛教白話經典寶藏》132冊。2001年,編輯《法藏文庫──中國佛教學術論典》,收錄出版30年來中國大陸、香港、台灣博士、碩士佛教論文共120冊,促成兩岸佛教學術界的合作。

2002年,大師聯合台灣佛教界共同恭迎西安法門寺佛指真身舍利蒞台供奉,成為兩岸佛教界的盛事,成為海峽兩岸宗教交流標誌性的重大事件。2004年,大師擔任佛光山梵唄讚頌團與中國佛教協會所屬三大語系、五大叢林,兩岸百餘位僧眾共同組成的「中華佛教音樂展演團」團長,分別於澳門、香港、台灣、美國、加拿大等地巡迴演出,寫下海峽兩岸佛教交流新篇章。2005年,捐贈「揚州鑑真大師圖書館」。2007年,於台灣林口體育館主持「祈求兩岸和平人民安樂回向法會」,寒山寺住持秋爽法師將一口仿唐「和合鐘」贈予佛光山,並締結兄弟寺。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大師指示佛光山撥款1000萬人民幣救災,成立「救災指揮中心」,整合全球佛教界資源賑災,並於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舉行「為四川大地震災民祈福法會」。而以宣揚佛教思想為目的的「覺有情──星雲一筆字書法展」,更以空前的規模在大陸數十個城市巡展,觀眾達百萬人以上,創下了兩岸書法界空前的紀錄。

多年來,為促進兩岸和平,大師奔波兩岸,與中國大陸各界領導人都建立了良好的關係,與李瑞環、胡錦濤等人多次見面會談。2014年,大師於北京和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伉儷一同與大陸總書記習近平見面。總書記對大師說:「你送我的書,我全都讀完了。」遂引發大陸各級官員研讀大師著作的熱潮,積極化解了兩岸的對立情緒,加深了彼此的理解。

大師通過促進兩岸佛教界、文化界交流,極大地促進了兩岸各界民眾的交流和理解,今天,在大陸和台灣的所有機場和飯店,都可以看到大師的著作,大師倡導的「人間佛教」所包含的和平、慈悲、包容的理念已深入人心,成為兩岸民眾共同擁護的觀念和行為方式。

四、

以著作為世界和平提供理論支持

大師著作等身,撰有《釋迦牟尼佛傳》、《佛教叢書》、《佛光教科書》、《往事百語》、《佛光祈願文》、《迷悟之間》、《人間萬事》、《當代人心思潮》、《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人間佛教系列》、《人間佛教語錄》、《人間佛教論文集》、《僧事百講》、《百年佛緣》、《貧僧有話要說》、《人間佛教佛陀本懷》等,總計2000餘萬言,並譯成英、德、日、韓、西、葡等20餘種語言,流通世界各地。在大師的著作中,充滿對人生無常的悲憫、對世界和平的關懷,是佛教智慧的充分表達和現代的詮釋,為促進世界和平提供了具有指導性和可操作性的理論。其遍及全球的慈善事業和對非洲一些戰火頻仍地區的救助,更伴隨其70年的佛教生涯,為其促進世界和平的理論做了一個知行合一的典範。

當今世界,最需要的就是和平,唯有和平,才有人間的幸福;提倡「人間佛教」,方能團結大眾,為促進世界和平貢獻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