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粉絲 關於「22K」

文/楊鈺崑 |2017.09.02
1522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日前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通過,將在明年調整基本工資為二萬二千元,也就是一般所稱的「22K」。事實上近幾年來,由於薪資水準下降,台灣的年輕人大學畢業起薪,大約就是這樣的數字,一度引發各界爭論。但除了薪資,是否還有其他22K更值得我們去重視?廣告導演盧建彰,就以此為主題拍攝了公益短片《下一個十年,你會在哪裡?》(影片連結:http://youtu.be/qaCMghHWyjM),在短短一個月內於YouTube創下超過三十萬瀏覽人次。

短片從正在跑步的祖孫對話開始,孫女即將畢業正在找工作,兩人話題自然就提到了22K。孫女略帶不滿地說著22K的薪水超少的,又擔心自己未來在職場沒有競爭力。而爺爺則以自己過去給新人28K起薪為例,反問以前給得起28K現在只能給22K,是誰的競爭力降低了呢?

但爺爺真正要說的,其實是另外一種22K,那就是「人生」。你有算過自己的人生還多久嗎?以台灣女性平均餘命八十二歲、男性七十六歲來算,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還能活的天數大概也就剩下22K。而且月薪還有機會增加,但生命卻像銀行裡的存款,過一天就少一塊錢……

「這個時代不缺算計,只差計算。在剩下不到22K的日子裡,你好好設計了自己的人生嗎?」這是導演透過這個短片,對我們所有人的忠告。這其實不是盧建彰導演第一次提出這樣的看法,在他多次的演講及著作《願故事力與你同在》中,也一再地提及了這樣的概念(可參考影片:http://youtu.be/v5xOcn0_yY4)。有趣的是,我們對於金錢斤斤計較,卻總以為自己的人生還長,時間還久,殊不知這比金錢更寶貴的無形資產,正分分秒秒地損耗中。

「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與其為過去的事傷神、為未知的可能煩惱,還是讓我們把握當下,每分每秒做著自己想做的事,並且樂在其中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