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龐坡洞 10明代佛首遭竊

本報綜合報導 |2017.08.24
1776觀看次
字級
失竊的十尊佛首分別為上排五個、下排五個,十尊佛像的脖頸處,都留著新造成的裂口。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四川省夾江縣木城鎮龐坡洞,相傳為三國時期龐統叔父龐德公夫婦隱居之地,且為重要文物保護單位。陸媒報導,當地著名的明代摩崖造像傳出遭竊,共有十尊佛像佛首被盜。

中國大陸封面新聞報導,龐坡洞位於半山腰,四處陡峭,和比房子還大的巨石,山壁雕刻二排佛像,上面一排二十六尊、下面一排二十七尊,共計五十三尊。每尊高約五十公分,頭部高約十五公分,盤坐蓮花寶座,神態不一,栩栩如生。

這次失竊的十尊佛首分別為上排五個、下排五個,十尊佛像的脖頸處,都留著新造成的裂口。

根據山壁的碑文顯示,龐坡洞摩崖造像鐫刻完成於明代嘉靖元年,時日為壬午(一五二二年)春二月一日。後面一篇更早,為明代正德十五年庚辰(一五二○年)孟冬,明人張鳳羾撰書的〈龐坡洞記〉。這兩篇碑文的下方,還有清末中國最後一屆科舉探花——商衍鎏的〈題南安龐坡洞〉。照此計算,被盜佛首距今已有近五百年歷史。

夾江縣文物保護管理所負責人說,初步線索顯示,佛首約於十九日晚間至二十日凌晨被盜。目前,警方已介入調查。對於剩下的佛首,將進一步加強保護。

報導引述樂山當地一名古玩界資深人士說,雖然當局近年加大打擊力度,但盜賣文物的現象仍未絕跡,這次被盜佛首的黑市價格,約為每個人民幣三千元(約新台幣一萬三千五百元)。

龐坡洞相傳為三國蜀漢劉備軍師龐統叔父龐德公隱居之處;還有一說是唐代的佛教居士龐蘊潛修之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